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明朝那些事》作者点评《大明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39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记者袁毅)昨晚记者独家连线火爆史书《明朝那些事》的作者当年明月,请他就正在热播的《大明王朝》谈谈观感。湖南卫视在该剧开播前,就曾找到对明史有专研的畅销书作家当年明月,请他就该剧写评论文章。

  前几天

  在广州时,当年明月住处收看不到湖南卫视,应记者之邀,刚到北京和明史专家毛佩琦教授一起联袂举行“中国人需要重新认识明朝”讲座的他,抓紧时间看了几集《大明王朝》后,欣然评价道:历史剧《大明王朝》史实比较靠谱,至少没有乱编,尊重历史人物,总体感觉还可以,他会继续看下去。当年明月明确指出:目前只播了几集,该剧有否高潮,他会再观察下去,如果到了12集至14集,确实没有什么戏的话,当年明月打算写文章批判它。

  谈到《大明王朝》的缺陷,当年明月评点道:该剧过于做作,包括人物的表演和对剧情的设计。他举例海瑞从

福建上调到浙江做知县这个情节说明——从历史上看,海瑞这个上调仅仅是“人事部”的普通调动,他教书教得好就升了半级职,他算什么?啥也不是,一个小小芝麻官,张居正等人怎么会把他放在眼里呢?张居正甚至于“海瑞何许人也”都不知道。海瑞升职跟朝廷没关系,朝廷不可能搭理他,这个情节就有点胡扯。海瑞与胡宗宪的恩怨也是胡扯。

  当年明月觉得有个镜头很搞笑:海瑞出门了,穿双破鞋,一个人往前走,镜头切换到北京宫门……看到这里,当年明月开玩笑说:海瑞当时那个水平,他连宫门朝哪开都不知道,他根本就没见过这玩意儿。他到北京就是一个土包子,电视剧把他捧得太高很不好。

  谈及另一个主要人物嘉靖,当年明月称:我最近可能写一篇评嘉靖的文章。他认为嘉靖这个人很聪明、很清醒,一点都不笨。他是明代最聪明的皇帝之一,电视剧目前对他没怎么刻画,他在赈灾时说了几句话,晚上加班改奏章,是聪明到极点的人,也很体谅人,写出了嘉靖的原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