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曹达华,天堂里继续做“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19 新浪娱乐

  曹达华去世了,又一位香港甘草演员离开了影迷。

  其实说他是巨星也不为过,他一生拍了七百多部电影,还不包括大量的电视作品,这个数字放在今天的影视圈,对演员而言,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他是香港“星光大道”第一批按下手印的演员,这个殊荣对他,可谓是实至名归。

  而如果把时间放回到粤语片时代,那曹达华可是现在的梁朝伟刘德华级人物。

  早在1949年,曹达华便凭《逼虎跳墙》获封“银坛铁汉”,同年的《七剑十三侠》(一至六集)更创下当年最卖座纪录,同时,他开始了《黄飞鸿》系列七十多部的演出,在片中饰演梁宽。1964年,他主演的《如来神掌》系列风靡整个影圈,在香港影史上抹下厚重的一笔。《如来神掌》系列影响深远,直到今天,还有香港电影或电视剧里会出现它的影子。年轻观众熟悉一点的象陈奕迅林心如(blog)谢霆锋主演的《漫画风云》,便有“如来神掌”出现,当然更熟悉的应该是周星驰主演的卖座大片《功夫》,也有“如来神掌”,对于熟悉粤语长片的观众来说,“如来神掌”这四个字的含义,早已超出了电影的范畴,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对于年轻观众,确切地说,对于大多数内地观众来说,曹达华是作为甘草的形象出现的,从内地开始引进香港电影和香港电视剧始,曹达华已经度过自己的巅峰期,在大量的电影或电视剧中以探长或其它正面高人的形象出现了。

  比如在万梓良、米雪主演的在《太极张三丰》中饰空明和尚,在米雪、董骠主演的《再向虎山行》中武林高人,米雪的外公,好象是,因为年代久远,记忆不甚清晰,但对于曹达华的正气形象还是颇有印象的,这部剧当年在内地播放时创造了轰动一时的收视佳绩,相信不少观众还会记得他的精彩演出。

  对于看着录相带长大,并对录像厅念念不忘的我们,曹达华是我们记忆里那个有点搞笑的探长。《福星》系列,《霸王花》系列,他总是以资深老探长的形象出现。当然,这位老探长看上去总不那么严肃,甚至不那么聪明,但关键时刻,他总是以一种搞笑的方式发挥自己的顶梁柱作用。现在想起他那些角色,还忍不住想笑,笑完回想,又觉得他的探长在搞笑中还透着高大,这就是老戏骨的厉害之处了。初时你以为他不足轻重,细细想才发现这个角色别人未必能扛下来。

  写到这里不免悲伤,那么经典的老探长,恐怕是很难找到了,至少短期内如此,看如今日薄西山的港片,就更是感概,探长不再,探长不再啊。

  镜头后的曹达华颇为长情,和妻子朱绮华相濡以沫60载,这在现在的演艺圈,几乎是个奇迹。妻子晚年病重,子女全都移民外国,为了照顾她,他更毅然放下香港的事业和朋友,于1990年偕妻移民英国。

  如今曹达华以92高龄西去,我们也祝福他老人家在天堂继续做个“探长”,做个给别人也给自己带去欢乐和笑声的“探长”,做个受人爱戴尊重和我们永远怀念的“探长”。云之东(blog) 李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