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快报:《伤城》画蛇添足用了徐静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年轻时也算一文艺青年,但我对充满呓语的王家卫电影历来不感冒。在我看来,靠台词支撑的叫广播剧,而不是电影。社团拼的是智慧和勇气,而不是天真和风情。所以呢,对这个路子出来的东西,我一般都抱着可看可不看的态度。《无间道》如此,《伤城》亦然。

  前两天不小心看了《伤城》。总体上感觉还可以,起码人物大多比《无间道》里正常,前因后果交代得更合理,更容易让人接受,是一部故事不赖的电影。可惜的是,主创们太不自信,对大陆市场依旧没有足够的认知,不清楚两个男演员对电影内地目标受众群的杀伤力,画蛇添足地用了徐静蕾(blog)。效果显然很差。

  原因很简单。徐静蕾太强,不适合粤港电影。

  这个强不是说她做演员有多强,而是说她的场太强。她做不成附属品,她所理解的小鸟依人和广东文化里的老公比天大完全是两回事。我坚信,除了激情的热吻之外,在很多时候,她都会让梁朝伟这个小男人很无措。在徐面前,他很难找到一家之主的感觉。编剧可能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强调她的知性特点,甚至交代了角色曾去伊拉克做过记者。但问题是,这是个香港故事,内心的平等从来不是香港家庭的基石。演戏一贯随意的老徐不会为这个角色去用心体验如何做一个香港家庭的媳妇。

  因为她的场太强,所以不能表现出作为一个妻子的猜度和隐忍。结果就是,编导只能让她一次次在药品的作用下睡去。如果让她永远清醒的话,估计很多观众都不会接受这样一个女人能把已知的秘密埋藏到死。她更应该和老公做一次促膝长谈。

  舒淇从一个啤酒妹到跟金城武讨论家用很自然,张柏芝从一个刁蛮的河东狮到后来被迫分别时的痛苦和绝望顺理成章,因为在他们的文化里,老公是最大的,是绝对的依靠,是家庭乃至自己的顶梁柱。而老徐,依旧是那个杜梅。她出演的角色如此隐忍让人生疑。

  说到这里,顺便说点题外话。北京两个演员出身的姑娘都很成功。小章和老徐。前者虽然偶有花边新闻什么的传出,但依然在演戏。虽然我不喜欢她的性格,但不得不承认,她是个勤奋而努力的演员。她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怎样去得到,她是时代的主人。老徐很北京,做事情总是很随意,做什么都不会太用心,这种性情在现实里很招人喜欢,总能得到贵人襄助,于是做什么都能折腾点名堂出来。她从来就不是个好演员,也不会是个好导演,但这并不妨碍她得到该得的。她是时代的上宾,让我这个被时代厌弃的人羡慕。

  接着说主创们的不自信。电影里老徐死的时候,说的话太多了。其实只要那个绝望的眼神长一点,最后戒指被扔在地上的特写触目一点,足够了。不要低估欣赏他们电影的这拨观众的智商。你们的目标市场很准确。不像老张他们要掏所有人的口袋,观众定位模糊而不得不把故事讲得面面俱到。

  你们忘记了绝大多数观众是看两男演员的。内地对他们依然陌生。嗯,这里不是他们的家。醉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