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民晚报:今天电影只重商业片 冷待文艺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2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获悉,夺得本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奖的影片《通天塔》有望在年内与中国观众见面。近几年,一个误区出现在人们面前:一方面,中国电影人削尖了脑袋往“奥斯卡”钻,另一方面,几部得奥斯卡奖的外国影片却在国内电影市场遭受冷遇,有的根本与中国观众无缘。这不能不让人担心:影片《通天塔》即使引进,能否受到青睐?

  《通天塔》剧情梗概

  影片开始于摩洛哥的一个沙漠里,一个牧羊人从一名日本游客那里得到一把来复枪,他的两个儿子为了贪玩,向远处驶来的一辆旅行车扣动了扳机。车里坐着一对来自美国加州的夫妇苏珊和理查德,他们来此旅游是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婚姻。苏珊被一颗“从天而降”的子弹击中了肩膀,血流如注,送最近的医院也需要4小时车程。理查德给在美国的孩子打电话,却不料孩子已被墨西哥保姆带走,保姆被美国警察当成绑架孩子的嫌犯而遭追捕,继而又与孩子失散……在遥远的日本,曾赠与非洲朋友步枪的日本人亦面临着重重困境,不久前妻子莫名自杀,聋哑女儿在母亲自杀后更加自闭,靠勾引她遇到的每个男人来宣泄心中的痛苦……

  文艺片遭冷遇

  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历来被看作是奥斯卡的“风向标”,今年一举获得金球7项提名、并最终夺得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奖的电影《通天塔》,无疑将是争夺本届奥斯卡奖的热门影片。有关人士称,在《通天塔》获得金球7项提名之后,有国内片商已开始了这部影片的引进工作。如果该片审查顺利通过的话,有望在今年2月底、3月初奥斯卡颁奖前后与国内观众见面。然而记者回顾了近几年在中国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后发现,只有像《指环王》《黑客帝国》这样的商业巨制表现抢眼,而“文艺气息”颇浓的作品却遭到冷遇,例如《飞行家》《断背山》和《百万富翁宝贝》等几部近作都与中国银幕无缘,《钢琴师》引进中国时已距离影片获奖整整一年,《放牛班的春天》在北京上映时甚至没有媒体报道。

  中国观众“偏食”

  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十面埋伏》,多年来,中国影人冲刺奥斯卡的雄心未见消减,但是奥斯卡显然有它的标准和价值判断,且这样的判断也与中国观众的口味不尽相同。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说到这个问题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观众很偏食,他们比较喜欢场面大、视觉效果强烈、节奏快的影片。”他指出,现在中国的电影观众多是年轻白领,习惯了高效率、快节奏,不太喜欢看那种“安静”的片子。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近期放映的影片《面纱》,虽然该片在北美票房成绩骄人,但国内上映5天,影院票房收入却少得可怜。“观众的口味显露出国家的国情和文化,好比山东人爱吃大蒜,山西人爱喝陈醋一样。”吴鹤沪觉得,引进影片首先要考虑的是市场,外国人喜欢的片子中国人不喜欢是很正常的,因而片商不会把精力放在这些影片上,哪怕它得的是奥斯卡奖。

  引进风险不小

  但中影发行和放映分公司副总翁立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些“奥斯卡影片”在中国遇冷并非是没有观众缘,而是有些影片因为不符合中国国情,不适合引进,有的则是发行策略和宣传策划做得不够,导致票房不佳。另一方面,这些电影对观众的素质要求较高,不适合作为分账大片发行。这样一来,就得自己买断放映版权,动辄就要投放数百个拷贝,投资风险很大。从内容和制作上来看,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导演的《通天塔》无疑是一部“文艺气息”浓厚的影片,走的应该也是“买断版权”的引进路线。当记者问起影片《通天塔》是否能顺利引进时,翁立表示,买下影片在中国的放映版权没什么问题,但是否能与观众见面还要由电影局决定。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