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通天塔》神话演绎令人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在第64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通过在互有关联的四个家庭中发生的故事揭示不同人群间隔阂的影片《通天塔》,摘得最佳剧情影片奖。而欲参与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等3部中国影片则未能获得提名。

  《通天塔》故事开始于摩洛哥两个儿童由于游戏心理引发的一桩意外枪击事件,围绕着它牵扯进来四个不同国度的家庭及其脆弱和孤独的生命。

  正如这部电影里来自三大洲四个国家的人物竟然通过一个偶发事件发生了联系,在摩洛哥沙漠,你也可以买到那采用同一配方生产的可口可乐。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大同,如此肤浅的全球化价值取向只是简单粗暴地推行利益至上的原则,无视不同民族深刻的文化差异,更忽略了人性的丰富需求。导演没有刻意地突出批判,只是平实地讲一些不被注意的故事。在结尾,导演写道:“谨以此片,献给我的孩子。漆黑夜里一抹最耀眼的光。”让我们看到了最让人感动的光。

  看了《通天塔》,令人感慨的是布拉得皮特、凯特布兰切特等一线名演员都参与拍摄这么一部独立制作的电影。据说,“通天塔”来自一个西方典籍里的

神话故事。该片导演令人感慨地把这一神话故事演绎成了令人神思的现代故事;而联想到有些中国导演还在斥巨资用巨星,把现代故事演绎成拙劣的旧时传奇,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陈熙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