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斯科塞斯不需要奥斯卡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31 信息时报

  不管中国人对美版《无间道》多么看不顺眼,它确实被美国人自己所喜欢。快要65岁的马丁·斯科塞斯从小他4岁的斯皮尔博格手里接过最佳导演的金球奖奖杯,他有理由相信自己能跑完这趟“领奖马拉松”,并在到达终点时,顺利举起奥斯卡的奖杯。这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但我愿意打一个赌,赌他领奖之旅到此结束,赌他不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称号。

  我有什么理由吗?有。理由之一就是他已经获奖太多。我听说《无间道风云》已经带给他大大小小12项之多的荣誉。获奖越多,越会增加人们对你的厌倦,“人们厌烦看到你一次又一次的获奖,很可能就会把票投给一些新面孔。”许多导演都有这种“得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经历,马丁·斯科塞斯更是不例外,甚至可以说,这几乎成了他的宿命。越是得不到“西瓜”,就越想用更多的“芝麻”来证明。

  凡事都有例外,也许已经成为大师的斯科塞斯并不这么想,也许他真的对奥斯卡无所谓。那么,这正是我的第二个理由:不获奥斯卡奖同样也是一种奖赏。 有些电影人需要一些奖项来确立自己的地位;也有一些大师,没这需要。卓别林、希区柯克、库布里克都和奥斯卡无缘,这除了说明他们无须奥斯卡肯定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马丁斯科塞斯有望成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希望他坚持住,在有生之年,拍出更多经典,但本人不要引起奥斯卡奖评委们的注意,不要获得他们的青睐!他们的冷淡,正是最大的奖赏!

  我赌他无缘奥斯卡,毫无疑问是在拿他的伟大做赌注。假如他真的再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并不是因为我乌鸦嘴,那只不过恰好说明奥斯卡有心成就其“不需要肯定”的伟大。而假如他今年果真遭到评委们的垂爱,那也不过是他应得的,即使不为这部影片,也应该为他的任何一部经典。 一项有趣的研究表明,一生赢得过一次奥斯卡奖的电影人,要比没获此奖的人多活4年,而赢得过多次该奖的人,则比从未得过该奖的人多活6年以上。虽然我赌他不会获奖,但假如获奖能让他长寿,有时间拍出更多经典,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流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