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东方今报: 《落叶归根》笑声与眼泪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7 东方今报

  《落叶归根》赵本山的,不是张杨的。这是年初最精彩的电影,它会让你笑到面部肌肉痉挛,同时发现自己热泪横流。

  也许这部电影不是太完美

  一般意义上的好电影讲究全体演员表演的配搭、整体的和谐、精致的结构,但《落叶归根》都没有,这是一部独特的电影,如果按照类型片分类,它只能归到“落叶归根”式中,因为它不能被模仿。夏雨说:“赵老师的表演很生活化,很自然,没有人能够学得来。”

  有媒体把它归入公路片,太牵强,许多媒体都觉得电影里老赵碰见的人太个性,情节设置得太突兀,但是大家看得津津有味,笑声、泪水兼而有之,因为电影里面有活生生的人,让观众的感情自然流淌。在夕阳西下的田野里,一个小人物,因为一句诺言,背着另一个已经失去生命的小人物,一步一步地完成艰辛的归根之旅。喜剧的处理给了故事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使得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变得合理,任何荒诞都不值得深究。

  也许它正是你一直要找寻的

  张杨开始选择拍摄纪录片,后来他改主意了,他选择了自己擅长的剧情片,并且,让笑和哭一起出现。老赵挨了打,打算自寻短见,最后被一个养蜂人救起,老赵发现有人比自己更惨,但别人却坚持活下去,为一个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老赵发现,自己曾经拥有的东西丢失后,在别人的身上找回来,天地顿时宽了。

  笑是一种态度,哭是一种坚持。当笑和泪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一部电影就能打动人了,也许它有很多地方不够细腻,不够精巧,但是它质朴自然。导演为每个出来亮相的人物都布置了任务,比如劫匪郭德纲讲述“仗义”;卡车司机胡军讲述“爱情”;寂寞老人午马讲述“死亡”、旅行者夏雨讲述“坚持”;养蜂人郭涛和家人一起讲述“亲情”;警察廖凡讲述“信任”,发廊妹张迪讲述“乡情”,捡破烂儿的宋丹丹讲述“母爱”,老警察孙海英讲述“理解”……不论你是否能看得出导演的用意,但你总会发现有些东西就是你正在找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