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燕赵都市报:《落叶归根》归向内心深处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31 燕赵都市报

  经过大规模的宣传,中等成本的电影《落叶归根》终于要在19日全国上映了。记者带着对赵本山的期待,对张扬新作品的好奇,观看了影片。效果是预料之中的:笑中带泪。本山大叔以他那张淳朴的脸,以他一路的艰辛、执着和无处不在的幽默智慧,让观者看在眼里,暖意散发在心里。在记者看过的几部贺岁影片中,《落叶归根》是一部最贴近地气,最具生活气息,也最让人感动的影片。影片放映完毕,记者发现,不少同行也是以眼角带着泪水结束了这场看片。

  影片中,出现最多的载体是蜿蜒的公路,老赵饱经沧桑的脸和一身脏旧的衣衫,或奔跑或气喘吁吁地出现在公路上的时候,那种扑面而来的执着,会使你既同情他又觉得他可敬。老赵为了工友也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想法:落叶归根,去奔向他无所预知的路途。他在路上的经历,可以说浓缩了一个人一生中应该体会到的种种情感,他奔向家乡的过程,也是观众随着他寻找家园的过程,只不过这个家园属于我们内心深处。

  老赵的遵守承诺,是他带给我们的最具冲击力的情感,他只有一个最单纯的想法,就是不背弃承诺。一个土气的农民,身上凝聚着大德。他上路之后遇到的第一个人,便是郭德纲扮演的抢匪,老赵左手拿着自己的500元钱,右手攥着工友的5000元,告诉抢匪,500元可以拿,5000元却不能动,因为这关乎他对死者的承诺。郭德纲一脸的匪气变得温和,撩起衣服,给老赵看他身上“假仗义”三个字的纹身,原来这是郭德纲背弃朋友之后被纹上的耻辱记号,于是他对老赵崇敬至极,抢劫的财物全归老赵。如果说郭德纲这一段讲述了“仗义”,那接下来胡军的出场,则是阐述“爱情”和“执着”。作为长途车司机的胡军,迷恋上了一个风尘女,动了真感情后,反被女人抛弃,于是胡军悲痛欲绝,老赵在搭他的车时,给他讲述爱情的真理,鼓励他去找那个女人,要执着起来,就像老赵执着把工友送回家乡一样。

  告别胡军的大卡车,老赵只好再度步行,路过一个正在办丧事的村子,这时的老赵早已饥肠辘辘,只好混进奔丧队伍,讨口饭吃。谁想午马扮演的死者,是一个寂寞的老人,他为了感受自己身后事的热闹,特意在活着的时候办了丧事,老赵在与午马的交谈中,体味到了“死亡”的意义。

  接下来,老赵遇到了骑自行车去西藏的夏雨,夏雨要用这种方式来检验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到底,又让老赵再次领悟了“坚持”的含义。让老赵如沐春风的夏雨离开后,他遇到了刘金龙扮演的黑店老板,不仅黑了老赵的钱,还检验出工友的5000元钱是假的,这个时候,“绝望”成了一向乐观的老赵心中唯一的念想,他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与工友一起埋葬在异乡。还好他被郭涛扮演的养蜂人所救,养蜂人的经历道出了“亲情”的伟大力量。从郭涛开始到宋丹丹出现之前,影片进入了一种温情脉脉的叙述中,廖凡扮演的警察与张笛扮演的发廊妹,让老赵感受到了“乡情”的可贵与“信任”的力量。

  终于,宋丹丹出场了,她扮演的拾破烂女人,满脸污垢,嘴里叼着香烟,一亮相观众便乐了。谁想这样一个形象衰败的人,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她为了养活上大学的儿子,去捡破烂、卖血,可是儿子一边嫌弃母亲还一边用着母亲的血汗钱,宋丹丹并不在意,反而很理解儿子的行为。她身上所体现的伟大“母爱”,让老赵在困境中对她产生感情,两个人戏剧化地相爱了。影片的最后,是老赵终于晕倒在路上,被警察发现后,要求他立刻在当地火化尸体。孙海英扮演的警察陪着老赵,把工友的骨灰带回了家乡,可是家园在三峡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已经搬迁,老赵还要继续上路。

  家园不在,还要寻找,腿脚仍然在路上,可能够感觉到老赵的心灵以及每一个观者的心灵都已沉淀。只要有真诚在,内心的家园便永远不会消失。

燕赵都市报记者 侯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