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老晃:《射日》诸神的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15 新浪娱乐

  尚可这部小说,有种天生离经叛道的魔力,它就像一大片金灿灿的麦田中央,突然生长起来的一棵参天大树,其树冠华美夺目,令人惊骇并激动不已。在中国小说的历史长河里,已经好久没有出现过这样卓尔不群的作品,也许,从来就没有。

  《射日》的书写浩如汪洋,波澜壮阔,气魄之大,直叫人恍若隔世,那逼真放浪的狂驳想象,尤其骇人听闻。读完第一章,我已惊其为天人,我怀疑尚可写它的时候是否遭到诸神附体。这简直就是一幅气势磅礴的神秘卷轴,充满了最原始的欲望、激情和征服者的气魄,且只有当整幅画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当一个充满诱惑的迷离世界在你面前拔地而起然后又旋即迸裂,你方能领略到何所谓“图穷匕见”。在这难得一见的酒神精神、惊世骇俗的想象力和粗野狂放的语言风格背后,则是一个寓意深刻的神话,一个难以捉摸的隐喻,一次写作者与阅读者共同参与的狂欢。

  据我所知,尚可酷爱古希腊

神话,在做电影杂志的这近十年时间里(这也正好是他构思和创作《射日》的十年),他总是能找到适当的机会用他那充满快感与煽动力量的只言片语,来放纵他内心的酒神精神。现在来看,那些对杂志来说非同寻常、极度克制的闪亮释放,在他整个的幻想世界里只是冰山一角,《射日》正是带着一种将令这冰山融化的心情,缓缓浮出了水面。

  它是一部内在精神逼近希腊化的中国神魔小说,更可尊敬的是,东西方并不兼容的气血和风骨,在这里竟也能相濡以沫,互为填补。这本书对希腊气魄的自由吞吐令人叹服,而它对中国古典小说的汲取与借鉴,特别是对一些貌似耳熟能详,实则语焉不详的神怪志的大胆演绎更是手法独到,融会地相当巧妙,其中尤以对后羿射日的大胆想象最为惊人,而蚩尤人远征中原路途之上经历的各种《镜花缘》式的离奇国度,也无一不堪称惊艳。这些不羁的想象拥有自己独特的逻辑,看似荒诞不经、放纵和天马行空,实则精心布局,步步为营,前后呼应。其中场面宏大的阳都之战,是整个故事的关键转折,在其中我们看的到历史上那些最伟大战役的影子,唯一可惜的是,这个经过层层铺垫的高潮结束得稍显仓促,留下了不小的再造空间。

  这个跨越500年的神化史诗,记载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历史的横断面,是一个个时至今日依然能不断演绎和变化的传奇……如此看来,所有读者都将在其中得到梦幻般的满足,同时,阅读它也将撕开每个人内心欲望的沟壑。它是一派祥和,也是一柄利刃,其中的欲望与征服,承载着男性最原始和浪漫的理想,而它对现实的怨怒与肯定,则透射着作者极大的冷静和宽容之心。书里有几段明显的政治(例如对“文化清洗”的隐喻批判,对所谓“倭国”的龃龉嘲弄等等),我个人感觉稍嫌过犹不及,但如果没有这些,它也将显得缺乏性格。

  这将注定是一部会引发各种争议甚至非议的小说,它的面世,将如同一次期待已久的文学大地震,它将令那些迷失在物质世界的写作者们胆战心惊、幡然醒悟。除非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真的已经无药可救,否则爱它和恨它的,都不会是一个小数目。它最大的贡献,不是提供了王朔之后最新鲜、最生猛、最过瘾的汉语言,而是它很可能写出了中国人性格的另一面,一个有别于传统形象的一面——中国文化最阳刚、张扬、放纵和野性的一面。特别是它能诞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更是一个奇迹。我愿意相信,每一个阅读它而感到激动和震撼的人,都是内心依然燃烧着火焰的人。它也许不会立刻得到公众的空前共鸣,但它的未来难以想象,它对中国小说传统的颠覆价值,也将难以估价。

  另外,从半个电影人的角度看,《射日》还完全可以成就一部像《指环王》那样气势磅礴的电影,到时候,书中那些惊人的想象力将被视觉化、国际化,并彻底变成一部诱人的“天书”,那是我们希望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真的实现。希望每个内心埋藏着激情的人,都来读读这本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