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亚瑟和迷你墨王国》:每个人的童年片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5:01 新浪娱乐

  ●共通的童年记忆

  《亚瑟和迷你墨王国》就是这样一部像是在讲述每个人童年都曾经历过的思想片断一样,故事在娓娓道来间缓缓展开,那样亲切、平和而又富有魅力,虽然源于法国,却丝毫没有减低对于异域他乡的召唤力,召唤着深藏在每一个内心深处的童年记忆。

  10岁的亚瑟同你、我、我们大家的10岁时一样,对未知的世界充满着无限的向往和追问,而继承了外祖父喜好探险的亚瑟又天然地怀装对于神幻王国的探求之心。编剧导演吕克·贝松恰好选择了这样一个切入点,让所有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完美地结合在48小时中爆发。高度浓缩的故事情节和与其相辅相承的多处细节设置,使得这个故事在未拍成电影前就已经是法国国内连续排行前位的畅销儿童读物。

  ● 永恒母题下的惊喜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比人类高大或是微小许多的生物一直以来都是童话故事所亲赖的话题。也许这源于人类渴望了解未知宇宙中的他种生物,又或许是像片中高大的人那样为了寻求一种平衡。总之,在这个永恒的母题下所衍生出来的各色故事中,这部影片选用了更生活化和更亲近的态度给了我们一个惊喜。那些小到身高不足两毫米的迷你墨人就生活在亚瑟外婆家的花园里,而亚瑟的外公更是成了他们中的一员,跟他们长年生活在一起,教会他们许多知识。亚瑟进入迷你墨王国后在那里收获了肯定、尊重和一份珍贵的感情。这些都是他在现实生活中所缺失的东西,常年生活在寄宿学校里,就连唯一的休假和生日时父母也会因为工作而没空陪他。相形之下,那个小人的世界似乎更可爱更为人性化。亚瑟和公主塞琳娜去找邪恶的M算账的时候,穿行在花园中他多次听到外婆对自己的呼喊,也多次从小小的缝隙中看到外婆的身影。距离那么近,却无法对话。彼此生活在一片天地里,却从来没有发现那些有着尖尖耳朵的长寿精灵。

  ●幻想中的态度

  在迷你墨人的世界里,亚瑟切身体会到了人类的任何一个小举动对于更小的生物所造成的影响甚至是致命性的,令人讨厌的地产商一脚将亚瑟的发条小汽车踢进下水道,却成了他们后来的逃生工具。而亚瑟用吸管在花园里搭成的输水管道,却完全为邪恶的M所用,成为了对付迷你墨人的最有力手段。看来,片中导演还偶有透露环保或是珍惜微小生物的意思。

  与吕克·贝松之前的影片不尽相同,这是导演编导的一部动画影片,影片中大量使用动画设计的人物形象,却同样让观众喜爱,牢记在心。而片中还是饱有在幻想中透着一种态度的风格。无论是第五元素、天使a还是亚瑟,他们都是闯入者,是外来的、却又都是受欢迎的,他们心地善良,在片中扮演着拯救者的角色。不论他们是天使还是

机器人,都有些缺点、毛病,亲近如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任何人。姚思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