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不能只是“古人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49 解放日报

  说起法国电影,观众的印象是深刻的人文关怀与突出的理性思辨;意大利电影则充满了特有的幽默叙事,尤其是苦中作乐的小人物;韩国电影秉承了东方文化的特色,画面唯美、风格细腻、感情真挚……可说到中国电影时,不禁要问:什么是我们的主流电影?

  张艺谋曾说:“主流电影的强大,才是中国电影的真正强大。”可在国产大片制造的泡沫之下,我们的电影依然面目模糊。贾樟柯说,大片凭借着对院线时空的垄断、跟行政权力的结合、对公共资源的占用,成为一种公共事件。从而,大片取得了“伪主流”的地位。可一年两三部的国产大片,相对330部的年产量来说,又怎能以一当百?

  一个国家的电影林林总总,主流电影也是个相对概念;但能够形成自己独有的影像特色,凝聚成一种不可替代的电影文化,往往靠几代导演共同开掘本土文化所形成的“合力”。人文关怀不是几个奖项所能代表,东方特色也不是几部大片能铸就的。为了保全资本、回收盈利,面对当代生活,电影资本选择逃离,电影创作选择回避。“披金戴银、刀光剑影、大好河山”,在大片充满中国元素的镜头里,中国文化特质却在迅速地流失。

  是否有所谓的主流电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电影不能一再向古代行走,不能对当下社会现实一再失语,不能对本民族的文化采取麻木无知甚至胡乱践踏的态度。希望数十年后回头再看,我们的电影不只是“古人打架”这一种面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