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少红: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今天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6:46 新浪娱乐

  惊悚片"小成本"的概念是个误导

  国产惊悚片基本都是小成本,说《门》直接成本三千万有点夸张,我觉得准确地说这个片子值三千万。有很多技术含量和无形价值远远超过这个概念。惊悚片小成本的概念是个误导,只能说在《门》之前的这类国产片差不多都是小成本。我个人觉得这类影片需要制作,技术含量大过一般的文艺片。

  我认为《门》这部影片有两方面的突破:第一,不简单地追求感官刺激。贴近我们现代人的精神生活层面,在愉悦,挑战心理极限的同时,达到人文关怀的目的。这一点是受希区柯克的点拨。每个人看这位大师的角度不一样,我觉得他最大的特点是从日常生活中捕捉多义性的因素,作为故事的引子。他的故事往往人物关系简单,情节是弥漫式的。他更多给人的感受是意想不到的可能性,和对生活及其刁钻的角度,构成观影之后的回味。

  第二,创造一个私人化心里视角。让观众完整地看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里面善良的部分,价值混乱部分,以及变异的人格和疯狂的逻辑。所有的一切都赤裸裸地暴露在观众面前。这种观影本身对人的神经就是一种挑战。

  市场转型要求我们与时俱进

  一向以拍摄文艺片为主的我之所以突然转型拍起悬疑片--《门》,是因为市场转型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悬疑片可能是最安全的选择。而且和娱乐观影贴得最近。其实,我们的电影市场里的类型太少,而不是太多。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只有文艺类型的影片。八十年代末曾经提倡过一阵商业转型,记忆犹新的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我拍了第一部电影《银蛇谋杀案》,等电影拍完上市,赢得大卖之际,那股思潮又过去了,电影遭到批判。

  经过了二十年的市场转型,今天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提倡商业和娱乐的字眼,迎接的是各类型电影的一片混战。我想历史也许都是这样形成的。都是在矛盾中,一路总结出来的。美国人也是一样。惊悚悬疑样式的影片一直是在市场中低调地生存着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的片种。也一直是文人所不耻,但可以养活电影院和制片公司的片种。美国狮门电影公司就因为经营这类影片起家,存活并壮大,成为行业很权威的成功案例。还有日本电影在上世纪70年代后几乎被美国大片挤垮,只有一个片种在本土市场上可以存在,就是恐怖、惊悚悬疑片。只有这个片种可以有艺术和感官刺激并存的双重价值。

  娱乐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负载什么由我们决定,可以简单庸俗,也可以深入人性。娱乐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概念。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我们今天的世界。口述:李少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