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看《门》里《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6:50 新浪娱乐

  影片本身被称为一部惊悚片!从影片一开始出来的片花和宣传海报可以看出,的确是国内首屈一指的!

  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常常认为惊悚=恐怖!害怕那些过于惊恐的镜头而不敢到影院去一睹其真正的面貌!其实不然!

  <门>仅仅是惊悚,而非恐怖!更多的,我们可以理解为"心理悬疑片"!

  在<门>的整部电影中,我们完全看不到那种以前传统的恐怖画面以及血腥的场面!不再只追求视觉上的刺激!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恐惧,更加让人觉得背脊发凉,寒毛耸立!这种效果好过于对视觉的冲击!于是,我重新认识了<门>这部影片!开始细细的去剖析它,看懂它,甚至去融入其中!

  <门>的整体内容主要是讲述了主人公"蒋中天"(陈坤饰)与女主角文馨(杨幂饰)之间的一段因爱而引发的内心困惑,心理错位,与现实空间交战的极度扭曲的爱情!其中"李作文"(林申饰)和"洪原"(黄觉饰)的介入使得"蒋中天"对与"文馨"的爱情出现了不信任,嫉妒,甚至是疯狂的怀疑,猜忌!承受巨大的心理的压力,导致了"蒋中天"的"变态"心理,最后在绝望中被一辆飞驰的汽车把他撞飞到天上,得到了最终的释放--他终于看清了一切,了解的事情的真实原委!

  电影<门>把主要的镜头都对准了陈坤饰演的"蒋中天",那样近的去透析这个角色的"灵魂".<门>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影片没有过多是"演员对白",而更多的是"心理的对白".影片整个过程都是蒋中天用一种近似于崩溃边缘的声音叙说自己的内心世界,把影片的内容,疑惑,惊悚统统都表达在里面.

  陈坤把蒋中天疯狂怀疑,心理扭曲,到失去逻辑思维的状态演绎到极至!他用那种极其到位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把每个观众都带到了另一个高度去欣赏<门>!

  在影片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可以看到"蒋中天"的淋漓尽致的表演!

  影片开始的时候,"蒋中天"就处于一种猜忌中!他怀疑文馨对自己的忠诚,怀疑文馨是否爱上了别人,怀疑文馨离开他的真正理由是什么!他一直在想"就2个人,还需要什么空间,难道他给的空间还不够大?于是"蒋中天"的眼睛里都是怀疑,背叛!他总会小心翼翼的跟踪,就连文馨毫无意识的打电话,也会遭到置疑,然后会自己默默的开始胡思乱想“她为什么要出去打电话?是因为觉得和我在一起不方便了么?她要给哪个男人打电话?他们会说到我现在窘迫的工作么?”

  文馨自然是无法忍受的,最后选择了离开,去寻找她认为的自由!

  "蒋中天"开始满世界的寻找,慢慢的,他开始扭曲自己的想法!眼神中总是流露出不可思议的迷惑!在凌晨2:10分的时候总会突然惊醒,投过"猫眼",一双惊恐不安的眼睛,神经质的看到洪原的冤魂来向他报复!随着一声声尖叫,一个红眼白面的洪原出现在"门"的后面!"蒋中天"一度怀疑自己所看到的是否真实!

  这一段,是整部电影中惊悚的一个开始!但是,它仅仅是一个心理的一个恐惧!在凌晨2:10,究竟干了什么?

  "蒋中天"对"文馨"的离开开始幻想种种原因!他装饰着新家,把墙壁贴上了文馨喜欢的蓝色

壁纸!突然发现墙上有个裂口,他莫名的想到了什么,或是意识到了什么,立刻用水泥去补.那么,那墙的后面是什么?

  无意中,"蒋中天"遇到了他最痛恨的人"李作文".恰巧是在他与文馨的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为什么他又出现了,一定是他闻到了我跟文馨出现裂痕的气味就出来了,他不按好心!他想趁虚而入."蒋中天"又开始疯狂的猜疑.他用仇视的眼神斜斜地看着这个令他厌恶的人,他鄙视这个仇人!他不愿意再多在他的车上停留哪怕一秒种!

  洪原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每每到了凌晨2:10."蒋中天"都会突然惊醒,竟然发现自己的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血,到底是谁的血,连自己都不知道,他完全已经进入了混乱的心理状态!已经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在做梦亦或是现实!然后开始不停的洗手,看着自己在镜子里的脸,眼神充满了疑惑,眼球转动频率加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文馨一直都逃避,自由让他憧憬!一而再再而三的逃离在"蒋中天"的视线里!永远只在电话里留言,让他不要再寻找她!转而,看到"蒋中天"的眼睛里流露出哀伤和委屈!

  在听到文馨说要好好再谈谈的时候,蒋中天还是不管一切的前往.坟地最为影片中最为恐怖的场景,当我看到时,真的为之一惊!随着镜头里的雾越来越浓,情节也到了高潮!看到"蒋中天"被脖子上的围巾缠着,尖叫着往回跑,那样的灯光环境下,加上不知道究竟什么让他如此惊恐,我们都被震惊了!

  在"靠山

别墅"门口,蒋中天开始崩溃.眼睛东看西闪,颤抖的呼吸声,小心打量着周围.当"大门"打开的那瞬间,他顿时楞了,彷徨着走进了这个神秘的别墅!找到了13号门牌!没有看到文馨,竟然发现这是洪原的房子,还发现了文馨的衣服!完全失去理智的蒋中天,拿起了刀……

  李作文又神秘的出现了,一句"我从不戴别人戴过的帽子”,让本以崩溃的蒋中天再次怀疑自己以前看到的究竟是真是假,或是自己从来就被欺骗!不忍再想的蒋中天爆发了,与李作文扭打起来,在快速的汽车上,在没有安全护拦的高桥上,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精彩画面,这场车戏,表现蒋中天最后的疯狂镜头,实在是让人啧啧称赞!结果怎么样了呢?

  警方找到了文馨的尸体!

  蒋中天彻底崩溃,他发现自己伤害了所有的人.内心默默的说着"你们终于来了,我也要走了,搬到另外一个地方,一个只有我和文馨的地方".然后眼神迷茫的游走.在一个繁华的大街上,被一辆大汽车撞翻,在高空旋转着!此时的他,终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解脱!人是那样的轻松,双手随着空气流走,目光已经安详!这是最好释放,也是最好的结局!留下的只是那么一个的印记

  蒋中天,一个备受心理压力的时代人物,一个永远生活在怀疑,猜忌和疯狂中的代表人物,常常用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的猜疑去解答自己的疑惑,去让自己相信现实!

  看着他如何慢慢的毁灭自己,看到他的内心是这样的挣扎,疯狂,痛苦的过程!

  这就是陈坤演绎的"蒋中天",一个如此完美的诠释,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精彩的表演!

  在<门>的影片中,我们完全看不到陈坤在以前的影子,完全活脱脱是另一个人---蒋中天!不再有忧郁的眼神,取代的是那双恐惧,怀疑,疯狂的眼睛!这个颠覆性的创造,我门认识了更多面化的陈坤!

  文: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