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恋桃花源》创意好 才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46 深圳商报

  明星版《暗恋桃花源(blog)》即将在深圳上演,制作人袁鸿认为戏剧如果过分强调市场和产业就是本末倒置

  创意好,才是最重要的

  随着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内地版的上演,这部曾经在台湾大受欢迎的戏剧也受到了内地观众的热捧。在已经上演的30多场演出中,上海、西安的上座率达到了100%,北京第一轮演出的上座率为97.8%,正在进行的第二轮演出上座率为100%。即将于2月1日至3日在深圳的演出,票房也异常火爆。

  在戏剧市场并不热闹的今天,是什么吸引了各地观众如此热烈的关注?有人说除了经典剧本和明星效应外,《暗恋桃花源》的成功得益于成功的市场运作。日前,记者采访了《暗恋桃花源》内地版制作人袁鸿。

  袁鸿,三十出头,制作、策划了《驿站桃花》、《恋爱的犀牛》、《红色的天空》、《切·格瓦拉》、《囊中之物》、《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他没有两个老婆》等诸多戏剧作品,且都取得了极好的市场反应。面对记者的疑问,袁鸿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总是把艺术往市场和文化产业方面靠,这实在是一种误区。

  艺术不是搞装修

  记者:有人认为《暗恋桃花源》在内地的成功,是因为有你这位资深戏剧制作人进行了成功的市场运作,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产业的示范,你怎么看?

  袁鸿: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提倡文化产业,但我认为如果所有的艺术形式都往文化产业的方向靠,是一个误区。艺术作为一种特别的商品,不能直接跟商业划等号,就好像艺术是城市中需要精心培养的花草树木,但却不是贴在城市高楼大厦上的马赛克。艺术不是搞装修。

  记者:但是艺术总不能脱离市场?

  袁鸿:有些地方在搞一部戏剧时,为了不脱离市场,于是就学百老汇,就像我们很多电影大片一窝蜂地学好莱坞一样,且不说他们的成功与失败,但至少他们忘记了自己的使命。戏剧的使命是要进行人与社会的沟通,当大家因为这种沟通产生了共鸣之后,自然会赢得市场。如果过分地强调市场和产业,就是本末倒置。

  戏剧的口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一味模仿,或者一味进行商业运作,用各种广告将观众诓骗进剧场,但是却没有给观众看到创意和品位,我相信任何一部戏剧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这种操作方式没有生命力。

  注重整体氛围的培养

  记者:你们是如何取得这种共鸣的?

  袁鸿: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培养观众群,比如《暗恋桃花源》,我们在各地都采取低票价制,每场演出都有相当数量的30至50元的学生票,280元以下的票在上海、西安的演出中占到了40%,在北京的

  演出中占到了50%,这部分中低价票就成了我们上座率的保证。虽然没有多少利润,但这些观众大部分都是学生和年轻人,他们就是戏剧的未来。

  除了低票价之外,我们每到一地也会跟演出商说,与其拿出很多钱铺天盖地做广告,不如实实在在地与观众进行一些交流和沟通。比如我们在新浪上为《暗恋桃花源》开了一个博客,让普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再比如,我们在每次排练前,也都会请一些观众在观看排练的同时跟主创人员进行交流,给普通的观众提供一个了解、交流的渠道。赖声川(blog)先生在1997年就多次来内地举行各种讲座,当时并没有什么演出,但是他的做法却对戏剧整体氛围的养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方式,受益的将是中国的所有戏剧,这也是我们今天所做工作的最终目的。

  记者:前不久你们正式启动了以“暗恋桃花源”命名的青年戏剧基金,也是这个目的吗?

  袁鸿:我们早在六七年前就开始了类似的做法,将部分演出赢利拿出来,赖声川先生也把他在内地演讲的酬劳拿出来资助那些他认为有前途的年轻戏剧导演。当时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学生就是在赖先生的资助下排出了话剧《沃伊采克》,非常成功。我们想用行动参与到戏剧整体氛围的养成中,这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一直在这样做。

  创意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但是要想做一出成功的戏剧,说到底还是离不开钱。

  袁鸿:钱要有,但却不是最重要的,《沃伊采克》的启动资金只有960块钱,我从来不认为那些用960万元打造出来的戏剧就比这出960元排练出来的戏好。《暗恋桃花源》的舞美和音响也都很简单,制作费用不及现在很多戏剧的1%,但是因为我们的创意再加上我们用心做了,观众得到的却很满意。观众不会去理会你的一个音箱是50万还是5000块,他们只注重最终出来的效果是怎样。

  几年前我在北京看一个加拿大旅行者剧团的演出,这个剧团总共才5个人,其中4个是演员,所有的装备就装在4个很老的牛皮箱里,但是他们的演出却精彩之极。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场下雪的戏,他们将下雪的效果做得非常棒,但是我知道这些漫天大雪是他们用别人不要的复印纸经过自己的加工做成的雪花。很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天晚上我回家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一部戏为了要冲刺精品工程,导演特地从美国买了两台雪花机,每台80万元。那部戏后来我也看了,但是我不知道有什么必要买那两台昂贵的雪花机。所以在我做戏剧的这十多年中,我从来不认为票房也好、产业也好的戏是靠钱就能打造出来的,好的创意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