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相声界的“螃蟹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1:26 信息时报

  到河里钓螃蟹,篓子里放了一群螃蟹,不上盖子,螃蟹也爬不出去。你看这群威猛的家伙个个鼓着有气似的眼睛,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它的就纷纷攀附上去,硬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出得去。

  这就是说臭了街的“螃蟹效应”。可是现实没有改变,说臭了街还得说,毕竟螃蟹没有长进,谁也别想过好日子。反观现实,这样的效应在中国目前的相声界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我们把师徒成仇(侯宝林与马季)、搭档裂穴(奇志和大兵)、分道扬镳(冯巩牛群)、发小反目(郭德纲和汪洋)等等内讧事件一一摆在面前时,我们会发现,这真真正正是一个装着螃蟹的篓子!

  身在其中的人虽然彼此有过节、有不快,骂过嘴、撕破脸,但基本上还能够从大局出发,维持一个“彼此彼此”的局面。可是有一天,一个叫郭德纲的非著名

相声演员平地起惊雷,要爬出篓子独自去逍遥,就打破了一团和气的局面。据说有的同行见了分外眼红,于是攻击恶骂四起,把一个小篓子搞得闹轰轰、晃荡荡,真是比相声本身还好看!

  按照郭德纲的说法,在所有的攻击恶骂中,最令他痛心疾首的来自同行,因为“人们最恨的都是离自己近的人”。大约是因为只有同行才会跟自己争饭碗、抢地盘。用郭德纲的话说是:他也说相声,我也说相声,他十万一场,我三毛一场呢?不公平,我把他拉下来,哪怕我上不去我也会很快乐。这就是活生生的螃蟹心理,要死一块死,你别想独自活得风光。这跟行外人的攻击恶骂还是有区别的,譬如像我这样蹲在另一个篓子里的人骂一骂郭演员,他只会觉得可乐,跟他并无直接的利益冲突,无怪乎郭德纲要说,“除了相声界三四十人,全世界人民对我都是友好的!”

  一只螃蟹一个篓子,不上盖子是可以爬出去的,两只没准也可以爬出去,但是一多就成问题了。要是每个篓子都只有一只螃蟹那该多好!可问题是在中国做什么都人多,做什么都难免挤在一起头碰头,哪个圈子里都免不了利益冲突,这在相声界有,在电影界有,有文学界、艺术界都有。大家挤在篓子里左一钩子,右一钳子,抡来抡去,自残与内耗着,未必对事业发展有好处。但是大家就这么钳着抡着,硬是把自私演绎成一种螃蟹文化。

  自私无可厚非,关键是君子爱什么都应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规则。螃蟹文化铲除不了,主要原因是中国人缺少规则意识。每个人都不遵守规则,或者说遵守规则的人成了被人耻笑的傻子,不遵守规则的人反倒活得人模狗样,一个良好的社会永远也不可能建立起来,人就不能成其为“人”,还是螃蟹,还会挤在篓子里互掐互咬。

  郭德纲是不是就有很强的规则意识呢?能够按规则办事呢?我不是他那个篓子里的人,看不清楚,恐怕让他自己来回答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