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搞笑鼻祖出击 中国电影三喜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18 新浪娱乐

  很奇怪,经历了多年的沉寂,从2006年开始,中国的喜剧突然发力,6、7部标榜喜剧的电影出现。其中口碑最好、效果最佳的当属《疯狂的石头》(blog)《大电影》以及即将上映的《爱情呼叫转移》(blog),它们堪称中国电影的三喜临门。

  1月24日,笔者作为观众参加了《爱情呼叫转移》的第一次媒体看片,全场爆笑由头到尾!且不说艺术成就,一部电影能给观众带来如此欢乐的感觉,殊为不易。这种感觉和愉悦,我第一次看《疯狂的石头》时曾经有过,第一次看《大电影》时曾经有过,现在是《爱情呼叫转移》。

  想想,12个美丽的女人轮流修理一个想要艳遇的小子,这样的故事本身就蕴藏着无穷的笑料。刘仪伟作为编剧把他的机智和段子幽默发挥到极点,而徐峥演绎的艳遇小子兼受气包徐朗,实在是让人又爱又怜又可笑。不过,最应关注的还该是导演张建亚,他的作品《三毛从军记》曾把欢笑传遍神州,作为第五代导演,与宁浩、阿甘不同,他曾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电影的搞笑鼻祖。

  非常有趣的是,宁浩起初是拍艺术电影,阿甘起初是拍恐怖电影,最终他们与张建亚殊途同归,都拾起喜剧的导筒,既是巧合也是必然。

  细细分析,宁浩拍《疯狂的石头》,走的是黑色幽默的路线,他跟我说过自己确实借鉴了《两杆老烟枪》,但是这种借鉴有很多的取舍和设计。

  而阿甘的《大电影》是美国电影《惊声尖笑》的恶搞路数,作为后来者阿甘没有一味仿照宁浩的成功,这是他的聪明之处。

  张建亚呢?《爱情呼叫转移》本来有许多的戏仿、恶搞成分,知道《大电影》的结构设计后,他刻意作了调整,降低了恶搞的部分,因为他要给观众新鲜不同的愉快感受,他定位《爱情呼叫转移》是一部浪漫喜剧。这种题材没有直接可供学习的对象,唯有一部经典摆在历史的殿堂上,就是《出水芙蓉》。《爱情呼叫转移》没有意识去模仿追求经典,却在为中国电影观众制造创新。

  虽然经历不同,这三位导演却有许多共同点:在电影上映之前对票房都有几分忌惮,对评论人的肯定和国外评奖都没有欲望,对故事和笑料的结合都作了许多设计,对如何取悦观众都最上心。

  《疯狂的石头》是黑色幽默,《大电影》是恶搞、《爱情呼叫转移》是浪漫喜剧。三部喜剧三种类型,其意义不是填补了中国电影的空白,而丰富了我们这些普通观众的感官享受。对于“石头”与“大电影”,观众都投出了赞成票,几千万的票房就是对他们愉悦观众的肯定。而对于一些低劣的跟风者,票房惨败就是对他们无情的回应

  现在,即将轮到《爱情呼叫转移》,观众是举手投票还是用脚投票?张建亚面临同样的考验!

  记得参加完《疯狂的石头》的试片会,我和《东京审判(blog)》的导演高群书(blog)一起讨论这部电影的前途,他说宁浩的态度最可取,不装,老老实实拍喜剧。事实上,态度对了,一切就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如今,张建亚也取了很低的姿态,全力愉悦观众,不装丫挺。

  这种态度对他、对票房、甚至对中国电影都至关重要。

  作为2007年的开端之作,恰逢心情愉悦的春节、

情人节,我想张建亚他们的努力会获得观众的认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