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李政春,英年早逝的绿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23:23 新浪娱乐

  云之东(blog)/文

  演员李政春因病去世了,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会有点陌生。因为他不帅,也没演过大红大紫的男一号。

  其实有一类演员是这样,他们演技精湛,性格低调,他们常常在电视电影中绿叶,你对他印象不会最深,但少了他,你会觉得这部戏总少了点味道。

  李政春就是这样的演员吧,《刘老根》中的“冯乡长”远比李政春这三个字让人印象深刻,其实“冯乡长”就是李政春演的。很多朋友看过李政春演的冯乡长,都说他是不是对这类干部大概见多了,把一个当面是人、背后捣鬼、见利就上、贪婪成性的冯乡长演得活灵活现,生活气息十足。

  都说赵本山的“刘老根”的出色,其实也离不开“冯乡长”这些角色的衬托,说起来李政春还是赵本山的徒弟。少时李政春因为“二人转”转得好被铁岭县剧团招去当演员,从一个农村的穷孩子到县剧团的正式演员,李政春由于年纪小,不懂事,感到非常不适应,最难的时候曾有放弃的想法。就在他感到前途渺茫的时候,结识了恩师赵本山,赵本山当时在辽北已小有名气了。在赵本山的栽培下,李政春通过自己的努力,迅速成长为“二人转之星”,2001年春节过后,赵本山筹拍电视剧《刘老根》,让李政春出演“冯乡长”,凭着多年来的努力对艺术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感悟,李政春成功的演出了“冯乡长”,并参与了续集的演出,依然是颇为亮眼的绿叶。

  在两部《刘老根》拍完之后,李政春深感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冯乡长’这个角色是个挺遭人恨的人物,如今他已成为我做人的一面镜子,它时刻在提醒我,做人要真实,千万不能像‘冯乡长’那样惟利是图。现在无论走到哪都有人认识我,但我从未把自己当名人。我还是从前的我,就像那句歌词:‘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一颗朴实的心由此可见一斑,我以为,也恰恰是这种朴素,让他可以成功的演绎反差极大的“冯乡长”。

  《刘老根》之后,李政春还在收视率颇高的电视剧《乡村爱情》中饰演喜欢惹是生非的村民李福,只许自己放火不许老婆点灯的李福,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的李福,看得人又气又恨。

  回过头想觉得这就是他的成功之处,可以把配角演绎到出彩,让观众记住他演过的角色。

  可惜还没来得及看到李政春为我们奉献出更多精彩的角色,病魔就夺走了他的生命。在这里唯有深深祝福他的家人,可以早日从悲痛中走出来,也祝愿英年早逝的他,在天堂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