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谁不惜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49 信息时报

  三岛由纪夫曾这样评价耽美小说鼻祖森茉莉在其小说中揭示的真相:“在一切如梦似幻的世界中,只有肉欲以几近残酷的真实面貌呈现。很少有女人能够毫无梦幻地正确道破男人只对所爱的人的‘外表’,只对‘外表’有着执着的关心。”

  就是说,在爱情关系中,起决定性因素的,是面容、身体、姿态,类似于简·爱式的以灵魂取胜的狂想,多少有点一相情愿。因为身体不够美,只好一再地提出灵魂的美来当砝码,而灵魂,是看不见的,若对方不愿意看见,就等于不存在,都不存在,还谈什么美不美呢?又有什么分量?

  球星F与

女明星的关系就恰可作以说明,在他和前妻的婚姻关系步入一个厌倦期后,他只好努力发现前妻的灵魂,可能有段时间,前妻也曾经是有灵魂的,但当女明星出现,脸庞、身材……铁证如山地摆在哪里,灵魂立刻溃不成军,所以他说了:“希望大家能够体谅我作为一名普通人,想过自己追求的一种幸福生活的心情”。所谓爱与不爱,不过系于一发,系于面容身体,所谓幸福,也不过如此,一切别的理由,都牵强得很。非常残酷。

  新近被挖出来的武侠巨星和前妻的分分合合,其实也不外如此,她清新可人,她明眸善睐,她古装扮相英气逼人,又怎么样?他不喜欢。他喜欢的是浓艳丰腴类,喜欢到“可以为她献出生命”,而对于前妻,他以“初恋时不懂爱情”一语蔽之。生而为人,总是要顾体面的,总要有些从没有人相信的理由摆在那里,供人信手拈来,而爱情,不过是其中一项。与她分,与她合,是因为爱她了,不爱她了,都是看似已经很接近赤裸难堪的理由了,其实还有更直接、更赤裸难堪的理由在后面。

  也不只男性吧。男女都一样。所以,萧蔷与小她16岁的篮球选手悄悄会面,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从前是她有青春,换金钱名声,现在她有金钱名声,换一点青春,人生从来不都是这么错着位么?谁不知道青春的好?肚腩、皱纹,怎比得上腹肌、清澈的眼眸?

  森茉莉用小说说出来的,其实不是什么无人知晓的真相,是一直就在那里的,人们不过为之加上了伪饰的花边而已,只不过她胆大,说出来了而已。在人与人的关系上,真要抛弃一切幻想,不说,不等于可以幻想自己能够不知道。韩松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