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归影坛?王朔还能怎么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32 新京报

  虽然王朔在文坛沉寂了六年,但其实他与江湖的关系却一直没断过。这两年从张元(blog)《看上去很美》徐静蕾(blog)《梦想照进现实》,王朔的传说一直在继续。前者似《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儿童版,辛辣独到地全面电影化之后,机智地在雪地上撒了点野;后者则依赖于典型王朔风格语言魅力的堆砌、复沓,排山倒海地憋出点小趣味。当然,未来王朔在电影方面的动静会更大,老徐搁置中的野心之作《宫里的日子》据看过剧本的人说十分之强,而被王朔自己高度评价的导演刘奋斗也在筹备重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更有传闻王朔自个儿也将继《我是你爸爸》之后再拾导筒!王朔俨然回来了,不止是开骂耍贫嘴而已。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十年里,王朔曾经给保守、僵化、沉闷的国内影视创作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并进而掀起改朝换代般的巨澜。

  他的成功和大受欢迎是必然的,从米家山的《顽主》到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其中指向现实的极具反讽效果的黑色幽默,个人化、人性化生猛、跳脱不乏自嘲的“流氓”态度。不仅颇具娱乐性,且不失社会批判效果,而其中特有的浪漫化的混蛋劲儿更是令年轻观众激赏。那些电影在某种程度上看来,几乎成为一种更觉真实可信的纪录文献,为后人刻下上世纪经历着改革开放巨变中的首都北京街头现实、人心百态,而这却是那段时间里大多数电影作品未能做到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王朔其实只是做了本分,即“是流氓就别装孙子”。

  王朔的流氓行径之所以能行得通,还在于其只是“流氓假仗义”,不爽了给句京骂也就到头了。玩嘴皮子属他第一,不过也仅限于此,虽有批判性,也基本属于无聊的牢骚,无能的力量,相对来说还算安全。这一点后来在冯小刚手上发扬光大,安全第一,“天下无贼”。“我是你爸爸”,可就不行了!别人拍都火了,自己导却砸在手里了。

  时过境迁,王朔复出,但徐静蕾那部片效果只算差强人意。

  流氓未变,只因世界已变了太多。现在流行的是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blog),是生物学意义上的超女李宇春(blog),不是红旗下的蛋们,包括王朔。现在的他,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罢了,似乎不大可能真正吻合主流电影观众的趣味,即便把主流标兵翻出骂八遍都无济于事,所以很好奇那部有点要走大制作古装片架势的《宫里的日子》会折腾出什么结果呢?

  曾经的动物凶猛,今日不可避免将沦为愤怒的中年男人。

  观众变了,时代变了,期望于他的也只能是多倒腾出几部能看的电影罢了。张江南(北京影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