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出版?点击量中的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34 新京报

  当梦想照进网络,究竟会成就一种什么样的梦想?这样的问题,一时想必也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好在,一时可能也并不遥远,按照王朔自己的估计,只等“鲜花村”技术调试完毕,就陆续上传。

  这种网络在线付费阅读的方式,不可避免地制造了一种期待。而且,假如王朔所言不虚,他从此不出纸媒书了,那么,沉寂6年而以这样的方式“复出”,从哪个方面看,也都很契合娱乐化的时代精神。

  这必然是一种生意,那么投入与产出就无法绕过。

  而且应该承认,如果顺利实施,王朔也将成为个人博客商业化的第一人。于此,个人梦想也无妨看成网络的梦想,一种商业化的模式,也许就此从可能变成可行。

  王朔的网络付费阅读究竟能“点击”出多少钱?从常规的思维惯性来看,王朔倒也具备了许多“变现”的时代优势。假如点击量可以说明一切,那么,如今的王朔,也确实不好找到带不来点击量的过硬理由。大约正是从这里,王朔自己算出了每天挣1万。

  “钱”途光明,此时,也许还只能如此判断。自然,梦想照进网络,未必就意味着梦想也跟着照进了现实。个中原因,聪明如王朔显然不可能毫无思想准备。那些热心人由网络特性所生发的点击量和一毛钱之间的“不可行”分析,应该不出王朔所料。这一点,从其一边挖苦“找不着北”的图书编辑自以为知道“不知道北在哪里”,却一边认可有人可以删掉他那些犯忌的话就可看出,对网络的现状,王朔决不是仅满怀梦想而不看现实。

  其实,如果硬要从中弄出点什么意义来,网络交易的成败倒在其次。在我等看客或者旁观者眼中,王朔的可称道之处,就在于他有勇气实践他所谓的没说过但确实来了的全民写作时代。虽然点击量和一毛钱这样的付费阅读,以王朔的“爱来不来爱看不看”的定价方式看,尚有自以为是的霸道,网络交易也还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但敢于以网络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开拓,也是目前最有可能达至公平的交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现实中自以为千里马之人,在网络的眼光之下,有多少人不过就是一头骡子呢?

  赶上了“第三次信息革命”的王朔,自称其思想武器就是《时间简史》《金刚经》《六祖坛经》《杜尚访谈录》以及《一颗原子的时空之旅》这几本书,能量守恒,人人都在循环之中,都是昙花一现,没有便宜之事,大约正是从这里,王朔才说“众生平等不是瞎说的”“众生平等多牛啊”这样的话吧?而网络付费交易,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其对“众生平等”一个先期的身体力行呢?徐冰(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