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章子怡和星巴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王小峰(《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章子怡找了一个外国男朋友,成了最近众多媒体关注的事情。然后我就看到有人说,“章子怡背叛了所有中国男人”。恕我脑子反应慢,这两件事半天我没联系到一起。后来我看明白了,敢情有人吃醋了。我觉得这事挺无聊的,人家章子怡找什么男朋友,碍你什么事呢,说得不好听一点,这叫自作多情。

  但有人吆喝,就会有人应和,我发现,起哄的人还挺多,然后马上就上升到爱国主义高度了,大概意思是,章子怡就是独身一辈子,也不能让老外占到便宜。我看这叫“创伤爱国主义”。似乎,我们一旦有点什么让外国人占便宜的事情,心里就会有创伤。说的俗气一点,叫“狭隘民族主义”。

  咱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尊心变强了,一有点类似“赵薇军旗装”事件,就往丧权辱国的高度上拔,也不管事实是怎么回事,劈头盖脸就抨击人家。你真让他体现一下爱国主义吧,这帮孙子肯定都缩回去。

  章子怡找外国男朋友没什么不妥,婚姻法不禁止这一条。人家戴安娜王妃还找外国男朋友呢,这要搁中国,还不得把戴安娜送上断头台。英国人不这样想,人家觉得也挺好,没觉得英国人亏了,尤其是英国男人没觉得戴安娜背叛他们。我觉得这跟历史有关系,当年我们被八国联军欺负,所以,今天我们强大了,就总想起当年备受凌辱的日子,因此对类似有可能“丧权辱国”的事情都特敏感,一嚷嚷就能站出一堆人。

  忘了是哪个球星说过这样一句话:“报复对手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球踢到他们的门里去。”的确,没有比这个再解气的事情了。如果我们真正强大了,大概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就没市场了。可我们怎么强大?单靠这股狭隘的劲头儿就能强大?我看只能让自己越来越傻。

  这又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主持人看不惯故宫里开星巴克的事情,其实,这都是一个思路。动不动就上升到民族尊严问题。故宫开星巴克,你觉得是民族文化受到冲击了。那么,我们的民族文化为什么遭到冲击了?还不是因为我们落后吗,先进的生产力肯定欺负落后的生产力,这是马克思都承认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你也可以把茶馆开进白宫啊,只要你有那个本事。

  其实,现在咱们中国人的心态挺复杂的,有时候挺自卑的,特想让人家认可,比如张艺谋之类的就天天做梦走那段奥斯卡的红地毯,企业、个人动不动就想在自己前面加上一个“国际”标签;还一部分人就像看不惯章子怡找外国男朋友一样,能把这个看成国耻的人,基本上没救了。有时候,咱们中国人又挺自信的,自信到让你感觉又回到了大清王朝。

  我们为什么不用一点平常心来面对现实呢?怎么就没点知耻后勇的劲头呢,有那展示狭隘民族主义的工夫,您都可以编出一个

操作系统把微软灭回去了。我更欣赏像求伯君、王永民这样的人,用智慧来证明中国人也不差。

  章子怡找外国男朋友,当个八卦看看倒也无妨,上升到爱国主义就无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