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邵文:《爱情呼叫转移》--拨乱反正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7:05 新浪娱乐

  内地的贺岁片,从1998年以3000万元就足够刷新国产影片票房记录的《甲方乙方》算起,不知不觉间已经悄然走过了将近十年。这些年来,打着“贺岁片”旗号的电影越拍越气象恢弘,票房成绩也早已数以亿计。可是就观众的笑声和节日的气氛而论,似乎还是冯小刚最初的几部贺岁片更得要领。

  “贺岁片”由香港传入内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岁末,香港演艺圈内的一些明星都会自发地凑到一起,不计片酬地拍几部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影片献给观众。这些影片大多以 “福”、“禄”、“寿”、“喜”等象征吉祥如意的词来命名,内容上也基本满足以下两点:第一是喜剧,第二是要符合中国人的观赏习惯——有一个相对圆满的大团圆结局。所以就“贺岁片”的概念而论,如果说《甲方乙方》还有这么点意思,此后的冯氏“贺岁片”《不见不散》和《没完没了》也多少还沾点边,那么接下来从冯小刚的《大腕》《手机》张艺谋的大片三部曲《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则离“贺岁片”的本意渐行渐远了。也许论投资规模之宏大、制作周期之漫长、演员阵容之豪华和票房收入之丰盈,《甲方乙方》完全不能与这些大片相提并论,可是后来这些大制作已经逐渐把“贺岁片”演变为“贺岁档期大片”,没有了“贺岁片”的“贺岁”气氛。

  正当广大电影观众的目光都被“贺岁档期大片”所吸引的时候, 一部回归“贺岁片”初衷的《爱情呼叫转移》翩然而至,试图为作为商业电影品种之一的“贺岁片”拨乱反正。一个中年男人面临七年之痒,一个荒诞的手机让他在跟发妻分手后体验10次对不同类型女性的选择过程,女老板、女警察、女学生……笑够了之后还落归团圆、和谐的主题,名人刘仪伟担纲编剧出手不凡,剧本不仅笑料充足,而且贴近“贺岁片”概念为众多明星短期客串提供了恰当的叙事结构。更难得是的是剧本巧妙自然地融合了诸多商业元素——如手机、楼盘的软广告,又使剧情方便在最短的周期内完成整个摄制过程。于是我们看到徐峥、刘仪伟、范冰冰、姜宏波、伊能静秦海璐黄圣依龚蓓苾瞿颖宁静、沈星等红星轮番上阵,你方唱罢我登场,葛存壮、丛珊、黄健翔、孔祥东、鲁豫、王思懿等新老名人友情客串,明星效应令“贺岁片”的喜庆功能发挥到了极至。

  毫无疑问,《爱情呼叫转移》和那些大“富”大“贵”的港产“贺岁片”一样,注定不会在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作为一部商业类型片,其中的很多经验是值得研究的。结论是:如果不是为了艺术理想而就是想拍电影挣钱,也许用不着像那些大片一样使那么大的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