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芭蕾不是吃青春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55 解放日报

  芭蕾舞演员的舞台生命可以有多长?来沪创排芭蕾舞剧《花样年华》的法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伯特兰·德阿特说,中国演员的舞台生命太短了。闻听此言,不少已退隐的国内舞者发出一声叹息。

  在欧美以及日本舞蹈界,著名芭蕾舞团的中流砥柱往往是35岁左右的演员,不少舞蹈大师甚至跳到50岁以后。而在国内,舞蹈演员的黄金年龄通常被认定在18岁到23岁,稍微年长一点的演员就觉得自己“老了”,不少人早早挂“鞋”退役。那些年过30岁、坚持在一线跳舞的演员,往往很少再被委以重任。难怪伯特兰·德阿特在排练《花样年华》时,指着30多岁的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说:“你最像我心中的女主角,你不跳了,多可惜呀。”

  早有舞蹈家分析中国演员实际身体条件后指出,国内芭蕾演员的黄金年龄至少应该是28岁到38岁。一个芭蕾人才从小培养到大要花十几年,却只能在舞台上跳5年甚至更短,这是极大的浪费。浪费背后是对芭蕾艺术的误读:芭蕾并非是凭青春美貌吃饭,只看跳跃、旋转等技术活儿。国外舞蹈界认为,成熟演员是用心、用气息在跳舞,而不仅仅是比技术、拼体力。高深的舞蹈修养需要长期的舞台积淀练成。毕竟,舞蹈艺术不是体操比赛,真正优秀的舞蹈演员也不是只有技术的“舞蹈机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