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王朔比80后更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3:24 信息时报

  王朔复出显得极其怪异,一上来唰唰唰地一片刀光剑影,“弯刀、又见弯刀”,只见对面80后倒下一大片。虽然一直期待朔爷复出,但我猜到了结局却没有猜到开头,怎么也想不到朔爷是以这种比80后更80后的方式出场。尽管同事们很奢侈地用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来表达对王朔的失望,我一直忍着没说,忍无可忍之后还需再忍啊,今天,实在是忍不住了。

  我已经无数次公开声称,王朔是新中国以来最伟大的文学大师,他和残雪分别代表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最高水准。我认为,他的文本远没有受到评论家们足够的重视。我也欣赏他江郎才尽后的激流勇退,率性而为,不愿勉强自己,颇得文士风流。

  这次复出,同事们最震惊的是王朔居然开始谈《时间简史》和能量守衡,他们怀疑,王朔是不是打算跟搞永动机或水变油的那拨人搞到一起。他们说,王朔已经倒下,站立只剩下一种姿态。那时,我坚决站到了他们的对面。人人都可以看《时间简史》,朔爷为什么不行?作为一个理科生,我还很坚决地捍卫能量守衡,我觉得他们把朔爷的话进行了简单化的恶搞,所以才显得那么荒谬。

  但接下来朔爷一直没有消停。骂过郭敬明(blog)之后又表示要向“这孩子”道歉,仿佛他本人是小郭的家长似的,为孩子的一点妥协得意洋洋,那副“媚后”(媚“后育文化”的简称)的姿态令我肉麻不已。这是当年写《我是你爸爸》那个王朔吗?而后,朔爷骂完金庸又爆出自己的房子是徐静蕾(blog)给买的,并表示要抽跟老徐传绯闻的作家。这或许算是件好事,多年遮遮掩掩的关系终于大白天下,而我也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但看到一向低调的朔爷居然无所不用其极地进行炒作,连老徐都没有放过,却无法抑止地感到一阵悲哀。这么多年都平静低调过来了,为什么现在突然要把老徐扯出来?如果是他们公开宣布恋情,我会为他们高兴,但却这样不尴不尬地出现在炒作当中,我觉得,这几乎是一种亵渎。当然,互相愿打愿挨,也轮不到我们说什么。只是看到曾经的偶像也开始这种无畏无耻的娱乐炒作,不由感到崩溃,仿佛某种理想从自己的内心被连根拨起。

  看到王朔那张半仰的脸,突然之间,我想到了

芙蓉JJ。娅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