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香港金像奖,需要一个怎样的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5:14 申江服务导报

  关于文隽先生辞去金像奖主席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他被挽留。为此,文隽先生借《申》报发表他的心声。

  星期日回港,被《东方日报》记者找到我,问有关于“辞职”的事。这位资深记者曾经是同事,为了逮住我,在机场、在金像奖办公室的大厅外长时间守候。本来,我可以从侧门避开,但看见他的“为难”,实在于心不忍。

  有关本人向金像奖董事局辞职一事,香港几家报纸在2月1日那天都有显著篇幅报道,唯独《东方日报》,一点消息也没有。对走在前线的记者来说,这是大忌。回去肯定会被上级责备为何“走漏眼”。所以,这几天,也是“东方”记者找我最急,一定要补救“漏料”的错误。基于此,我才接受他们的“独家采访”。

  但我也只是回答了三句话而已———“对于个人是否辞职不当主席并不重要,金像奖颁奖肯定要办得成功,之前曾经答应的承诺也一定要遵守。”

  这天,我是约了开一个关于今届特刊的会议。提名名单已公布,今年金像奖特刊的编务工作就要开始!过去三年,这都是我的分内事。

  这些日子,我藉着辞职的事,一直在思考。金像奖董事局主席,应该由一个怎样的人去担任才合适?

  金像奖协会是在1994年第13届时才正式成立。第一位董事局主席是洪祖星先生,最早一任。到了第15届,改选吴思远任主席,他一做就做了5年。到第20届时才“请辞”,主席一职选了成龙(blog)继任,但成龙大哥实在太忙,委派张同祖导演代行主席事务,到了第21届改选时,祖哥亦顺理成章地成为新一任主席。

  2003年底,祖哥找我重返董事局,他希望能抽多些时间拍电影,所以希望我入局,结果,第23届改选时,本人荣幸地出任新主席,一直至今。

  回头看一下这些主席们,洪祖星是影协主席,从事影片发行已有二三十年经验,亦一直热心电影界的事务,最重要,是他已“上岸”,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不必为口奔波。出任金像奖公职,并不妨碍他的生意,所以洪先生优而为立。

  吴思远就更不必多介绍了,七八十年代,他是成功的导演和制片人。在那个年头,香港电影大多数由大公司大财团垄断,唯独吴思远的作品,以独立制片公司的面貌出现,居然同样能叫好叫座,几乎是唯一足以和大集团抗衡的独立力量。更重要,吴思远懂电影业界的一切运作,亦能奉献出无私公正的精神,他在任的5年,为金像奖打下一个结实又良好的基础。那几年金像奖颁奖礼办得有声有色,扩大了影响力,吴思远功不可没。他能出钱出力,另一重要原因就是他不必为粮谋,同样已有稳健的个人财政能力,所以才能全情投入。

  成龙的条件当然比吴思远更强,可惜,他委实太忙,而金像奖的工作又是繁琐细碎,长时间不在香港,根本难以发挥他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有心无力。所以,才会由我们影圈中的“最佳义士”张同祖代行职务。

  祖哥又有热情,又有魄力,在香港环境最低迷的两年(02年、03年)间,抵住不少风浪。可惜,祖哥和我一样,仍然必须为生活奔波。金像奖董事局每位成员都是义务工作。没有半分酬劳,做了两年,祖哥也感吃力了,所以才退位让我,由我这个一腔热情,打算回馈电影业的傻瓜顶上。一晃眼,也做到第四年了!

  我觉得,董事局里面每位成员都有足够资格去担任主席一职,只要他肯付出。

  但问题的症结在于,当其他电影组织已不惜猎头花重金聘任总干事或行政总裁全职效力,金像奖的最高权力机构竟然是一个义工团体,那未免太不够专业了。

  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因为他们总干事戚家基先生的罢干,成功向特区政府申请拨款一千万港元去举办“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就是一个活生生成功的例子。戚家基做的不是义工,所以他能够全程投入。同样,影业协会的总干事丛运滋,也是受薪的,所以他能锲而不舍地跟进打击盗版及网上下载的法律事宜,他们都是专业的!

  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明天,并不在于由谁出任新一届的主席,而是必须正视专业化这个问题,特区政府若有心保护“金像奖”这个品牌,请全面资助金像奖的财政状况,也请猎头公司找一位CEO吧!文/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