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贺岁片《落叶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贺岁片的名存实亡已在华语电影界成为事实了吗——起码在今年?先不说以送丧为题材的《落叶归根》作为内地贺岁片是否标志“百无禁忌反映中国人已破除迷信进一大步”;这一晚我在台北看《女皇》,预告片里三句对白中有两句谈到死亡(牺牲生命保家卫国,不要奢想活着走出战场)的《来自硫磺岛的信》竟也是在2月18日大年初一开画。香港似乎也要来赶这一轮热闹,只不过从内地和日本明星换上香港品牌: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那是不可能没有流血和死人的《门徒》

  虽然,台北和香港都有喜感较重的电影为节日添加气氛——《夏洛特的网》同期代表西片向两地华人观众拜年,我以为是开开心心老幼咸宜,没想到在欢乐的包装下,是生离死别的成长经历。你或会跟我争论,以往《哈利·波特》之类的奇幻贺岁片不也是在有大量特技外,也充斥感伤和恐惧?表面上是这样,但请勿低估“特技”制造出来的炫丽、绚丽、缤纷,其实就是等于象征富足、繁华的烟火,到底有声有色,是中国人在节庆时节特别追求的好彩头。

  而且《哈利·波特》之类的系列电影排在新春文件上画还有种“拜年”的意味:一年聚首一次,就看你带来什么新鲜事情作为贺礼。洋片中的大片固然是贺岁档不可缺,只是中国人自己也必须预备几道既有看头,也不致于吃不下去的大菜吧。在港产片仍在好日子里的时代,几星报喜系列便属于这一种。论内涵,不论八星还是九星,九十分钟都只是插科打浑,但讲明星,却绝对一时无两:张国荣加上周星驰还可以再来张曼玉!又或梁家辉林青霞王祖贤加叶玉卿加张国荣加刘嘉玲!名副其实是“买一张票看几部戏的卡士”,才会造就动辙三四千万的贺岁片票房。一看再看,令这些港产片的某些场面和某几句对白第一时间众口相传,也就是所谓的实时成为经典。

  去年贺岁片阵容中虽也有“大堆头”的《春田花花同学会》《情癫大圣》,但当“大明星”换上了偶像歌手大串烧,整体压场效果成疑之外,更让人觉得今非昔比的,是数十人加起来竟也没有一个半个难忘的片段。今年的《双子神偷》和《心想事成》明显没有大明星,但气氛方面会突破港产贺岁片困局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