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看尔冬升如何善用和颠覆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尔冬升是演而优则导,所以特别明白戏味如何炮制。拍他的电影而获奖的演员多不胜数,像袁咏仪、冯宝宝、秦沛、舒淇、张柏芝、毛舜筠……所以,他也是一位造星高手。

  《门徒》的演员阵容包括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张静初和袁咏仪。看这部片,就能充分体验尔冬升如何善用和颠覆演员。

  先说两位女主角,张静初去年凭《七剑》和《孔雀》广为人悉。今回她演一名女吸毒者,尔冬升相中她的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张的瘦弱和那双特大的眼睛(我还记得当年他找袁咏仪演《新不了情》时,也同样是因为相中袁的奀挑鬼命——即特别瘦削,适合演患白血病的绝症病人。似乎尔对偏瘦女生有偏爱。)其次是她那拼命的演技。其实张静初去年在一部恐怖小品《七夜》中也演过吸毒者,可谓驾轻就熟。到了《门徒》,落到尔冬升手里,入型入戏,光芒四射自不待言。可以说,张静初已稳夺明年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入场券。

  找袁咏仪演刘德华的大肚子妻子,是因为本片拍摄时亦正值袁真的怀孕,这是因利乘便,也是善用。袁在电影中戏份不算多,但她本来就是好戏之人,当然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吴彦祖一路遇不到好角色,用他用得最好的也是尔冬升。从《旺角黑夜》的杀手,到《门徒》的卧底,明显看得出他的进步。尔冬升曾一语中的地提醒过吴,一定要把广东话练好,吴亦真的做到了。

  《门徒》最出彩的两位演员肯定是刘德华和古天乐。两人都颠覆了过去在银幕上的形象。刘德华并非第一次扮老角,以前的《雷洛传》和《新哥传奇》不算,1999年他演王晶的《赌侠1999》就成功地抛开了小子路线,演张家辉的师父,一个不断自嘲的白头老千,十分讨好。

  《门徒》里的昆哥却是彻头彻尾的大反派,厉害之处是尔冬升并非把这个角色设计成常见的面谱式坏人,而是一个身患顽疾,已萌退意却对自己所作所为无怨无悔的悲剧任务。他的收场是罪有应得的,却同样令人深思。刘德华完全抛弃固有的包袱(不考虑什么偶像呀,歌手呀,小生呀!)全情投入。今年金像奖提名,他得票第六,未能入围,希望《门徒》能让他收复失地!

  颠覆得最彻底的当然是古天乐,演一个无药可救的吸毒者(香港人称这些人为“道友”,那个“道”字,有仙风道骨的意思,十分影像化)。古天乐把牙齿熏黑了,

减肥,脸上有油污,头发脏兮兮,可以说,完全不顾形象。更重要,他的肢体语言和脸部表情,完全掌握了一个卑鄙龌龊的吸毒者的举止。我看上海首映式那场,很多女观众都是古仔粉丝,但银幕上第一次出现古天乐时,全场哗然,大家都不敢相信!

  从来未跟任何电影奖沾边的古天乐,理应入围明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我坚持相信,惟有演员出身的尔冬升,才能那么有把握又到位地用尽演员。而演员们,相信也都乐于听他的!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