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急待驶出单轨道的中国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1:17 深圳商报

  原本,大片是一个虚幻的概念,只不过在西方大投资、大制作的追风逐影之下,电影制作才逐步走上了史无前例的超大规模之路,现在不能断定的是,这种路向会否成为左右未来电视剧发展的风向标。有趣的是,本月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气派的影片”研讨会在北京结束。电影评论家们联合推出了去年十部优秀作品,不过,包括《黄金甲(blog)》、《夜宴》等多部票房大片都没上榜。这或许是一种偶然,但这种偶然与公众对国产大片批评远远多于表扬的巧合,不知道能否说明这里头存在的诸多问题。

  就近几年来看,西方大片逐渐走出了灾难片一桩独大的单调潮流。从《泰坦尼克号》到《天地大冲撞》、《龙卷风》,直至《后天》,从过去到未来,灾难片曾主导了好莱坞的大片市场。灾难片的成功之处在于突破了公众由来已久的想像空间,在神奇的自然界面前,人力变得愈加渺小,人们从这些超乎想像的画面中,深深感到尊重自然规律的伟大性。

  灾难片确实不失好莱坞大片中的一抹亮点,但在商业化的时尚潮流的疾风劲雨中,西方大片在勿勿奠定灾难片的先基之后,很快便在科幻片、灵异片中开拓新的根据地。《侏罗纪公园》、《哥斯拉》、《金刚》等怪兽群体的骇然出现,有的虽然是旧片重拍,但新的大制作,再一次给足了噱头。显然,这与一味描写自然界风云不可预测的灾难片相比,能够让一具具面目狰狞的怪兽与人站到同一个镜头前,其张牙舞爪之态又怎能不叫人难忘。也所以,尽管《金刚》中穿插了爱情的花絮,但观众震撼的很可能不是金刚对女主演的垂慕之情,而是那一只硕大身躯异物陡然冲进闹市区后给人们生活造成的巨大冲击与破坏力。

  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叙述西方大片,是因为国产大片套路过于单一。无论是先前的《英雄》《十面埋伏》,还是后来的《无极》(blog)、《夜宴》、《黄金甲》,无一例外重复的是自八十年代以来风靡全国的武打片,而且是清一色的古装。这也就是说,从剧情设置角度来看,国产大片并未能给人眼睛一亮。就是拿到外国观众眼前,恐怕也难避重复《卧虎藏龙》之感。从西方大片的多头发展与追求“史无前例”式的大片主题探索模式来看,国产大片更像是走进了古装武打的狭窄单轨道,严重挤压了公众的想像空间。缺少突破的前题,剩下的就只能在画面的精美和武打动作的设计上下功夫,遗憾的是,这点功夫,相对于西方的大片制作,还是小巫见大巫。

  大片是国产电影必须直面的一道坎,同时也是一座桥。就目前来看,国产大片要突破,就必须走出四平八稳地武打模式,首先在独辟蹊径上下功夫,如果老是在公众惯性思维里打转,终究踏不出“小家子”气的传统羁绊。从这一角度讲,国产大片急待驶出古装武打的单轨道。禾刀/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