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范冰冰让人们看到自己心中的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7:25 新浪娱乐

  投资方把《心中有鬼》(blog)安排在情人节档期放映无疑是英明的,往浅里说,每当恐怖场景出现时,身旁的女孩一次次尖叫、一次次往恋人的怀里扎,至少可以增加恋人之间的甜蜜度;往深里说,同样是为了爱情,是占有还是付出,是毁灭还是成全,曼丽和三三两个女人的做法值得思索与回味……

  片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范冰冰(blog)扮演的“艳鬼”曼丽——那一袭红裙一出场真是让人惊艳。范冰冰对曼丽的惹人怜爱、让人叹息到心智扭曲、狂乱凶狠的几个层面刻画是很到位的:初看影片,似乎是一部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曼丽美丽、摩登、独立,在去见恋人君初的路口出了车祸,从此两人阴阳两隔,而君初手里还拿着要给她的订婚戒指。君初对母亲为冲喜迎娶进家门的三三态度冷淡到有些刻薄,整日被思念和懊悔折磨,为了让君初振作,曼丽的鬼魂与三三商量借三三的身体让君初走出痛苦……

  而鬼魂曼丽似乎也像香港几部著名鬼片中王祖贤扮演的女鬼一样,美丽,善良,多情,但还是觉得曼丽的眼神动作多少有些诡异,不只是有悲伤、关切、痛楚,还隐隐有些阴谋在里边,这应该是范冰冰在表演中留下的伏笔。果真,随着剧情发展,君初被三三感动,决意走出回忆,开始新的生活,他掀开白布盖着的阁楼上尘封的旧物,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房间,还把收音机锁进衣柜(他当然不知道那是曼丽附体的东西),那时候,曼丽感觉到了另一种痛,不是开始对君初的心痛,而是被替代被遗弃被冷落的酸痛。

  君初跟三三一起去看电影了,阁楼窗户上曼丽的脸苍白阴冷,此时的曼丽心里,恋人的幸福已经无足轻重,被嫉妒折磨的她充满了报复和占有,她先吓疯了君初的母亲,然后想强行占据三三的身体,或者带君初离开人世。哪怕在看到君初给自己拍摄的影片时留下了眼泪,哪怕君初不顾一切愿意跟她走也不为所动,始终没想过放手,给君初、三三一个正常的生活。

  范冰冰版“女鬼”不是单纯的温柔多情,也不是恶毒的厉鬼,她融合了许多人性的东西在里面,有善良也有弱点,把握得恰到好处,也不乏鬼魅神秘。她的成功应该是源于她对角色深层次的理解,记得她在接受访谈时说过,她扮演的曼丽,只不过是一只为了爱情而扑向火焰的飞蛾,当心里充满嫉妒时,她的面孔变得恐怖骇人。而她演技上的底气,则让她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显得挥洒自如。

  范冰冰领悟到了影片要揭露的真谛,想来导演把片名叫做《心中有鬼》,影射的意思大概就是嫉妒实际是埋藏在人们心中的鬼,是心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