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华语电影的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0:37 信息时报

  柏林电影节热闹开幕,华语影人活力出击,不断扩大我们的电影势力版图,其情其景让人兴奋不已:施南生入选主考官阵容,宁瀛担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贾樟柯去做“天才训练营”校长,年轻导演王全安、李玉凭《图雅的婚事》和《苹果》双双入围,其中一人有望抱得金熊归。如今,大导演令人无限失望,新生代导演却以其锐利的视角,直逼现实的镜头以及温暖的情感关怀,给观众无限惊喜。众多优秀青年导演的涌现,预示着华语电影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时不待我,机会太好,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导演。好导演不怕多,偌大之中国,应该创造出更多的电影

神话

  偶以为,我们所缺乏的,不是人才,更大层面上,我们缺乏优秀的管理者、强势的制作团队、有良知的投资家。电影管理者应该从政策入手,创造宽松的创作氛围,让导演有一种更自由的创作状态。管理者应该厘清一个观念:所有的制度,包括审查制度、电影分级制度、院线制度等等,都是为电影创作者服务的,而不是限制电影发展的。对创作限制得过多过死,导演的才华和光辉势必会被埋没,好的作品难以问世。贾樟柯、王小帅之所以在“地下”多年,是因为制度对他们产生了太多的限制。如果早点“解放”他们,兴许还会有更多好作品。

  中国目前一年大约有200部左右电影问世,真正有水准得到认可的片子,微乎其微。很多投资人只考虑赚钱,不顾其它,缺乏责任感。有良知的投资人,是电影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他们除了获取经济利益之外,还会考虑社会的需求,人民的心声。亦会扶持贫穷但优秀的电影人。有此远见者,刘德华算一个,由他投资的“亚洲新星导”,让宁浩得以脱颖而出。陈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