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呼叫转移》: 轻快的嘲笑·纯正的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36 新浪娱乐

  爱默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愚蠢的人祈祷,天才则轻快的嘲笑。”

  做天才不易,即便是像天才那样“轻快的嘲笑”,也需要点扎扎实实的游戏精神。

  最近有部电影,号称都市魔幻情爱喜剧,《爱情呼叫转移》(blog),难得的是,居然能够自自在在的发出些“轻快的嘲笑”来。片中,徐铮扮演都市白领,因为厌倦了老婆每周四天的炸酱面和永远不变的家居服,在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情况下,“离婚”二字冲出口,也居然轻而易举的变成了现实。刘仪伟饰演形象诡异与时俱进的神仙,给了他一部手机,按十次键,可以有十次艳遇。于是,十二位美女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着实演绎了一出纯正的都市喜剧。

  这种结构并不罕见,台湾导演陈国富拍摄了一部《征婚启示》,刘若英在片中饰演第三者,男友突然失踪,在近乎报复的心态下,她见了形形色色的征婚男士,结尾,却从男友的妻子那里发现:男友早已死于车祸。

  两部结构相似的影片,能看到都市男女形形色色的众生像、若即若离的情感碰触、或者平淡或者激情的相遇、往往荒谬的结局……游戏般的人生,如同滑溜溜的泥鳅,在男或女主人公遮挽着的手边溜走。有一些真藏在假后面,有一些痛藏在笑里边,主人公都不是天才,然而,这些真真假假哭笑不得的人生小片段,却教会了主人公发出些天才的“轻快的嘲笑”——“笑”,成了应对荒谬与虚无的终极武器。

  比之《征婚启示》中女性的创伤情感体验,《爱情呼叫转移》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所呈现的巨大荒谬:通过一夜情为腹中胎儿找父亲的未婚妈妈、为女儿征婚却被女儿推荐出去的半老母亲、自以为是的成熟女性、女大款空虚无奈的日常生活、追求女友却不得不先讨好女友的狗……尽管有着魔幻手机、能飞天的神仙以及梦幻般的结尾——男主人公居然遇到了美丽如旧的初恋女友,《爱情呼叫转移》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依然是它展现世故人生荒谬百态的生活质感,以及地道纯粹的时尚气息。

  能将真实的体验寓于荒谬的表象之中,影片于是具备了游刃有余的幽默和游戏感。

  可能由于传统戏曲的苦情戏传统,中国的爱情片一般不太笑得起来,能以超脱戏谑的姿态,审视婚姻生活中致命的平淡和到处充斥的“爱无能”都市病,则更是罕见,从这一点上讲,《爱情呼叫转移》大概也可算开风气之先了。田卉群/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