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赵薇是否感到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5:50 南都周刊

  赵薇和王励勤最近传出恋情。一个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小燕子,一个是帅气逼人的乒坛国手,你未娶我未嫁,文体原本是一家,听起来是一段佳话。不过媒体曝光之后,双方都出面否认,令那些纷致祝福的好心网友感到扫兴。

  如果以普通人的隐私态度来看,媒体的确有些多事,人家恋爱你激动什么?不过换一个角度,同样以普通人的心理揣度,一对年轻人卿卿我我被人撞见,赶紧声明纯属友情,也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为恋爱这种高兴的事儿,往往也有忍不住要遍告天下的冲动。明星的好处就是不用花钱就可以打广告,让世人都来见证自己的真情。所以总有一些明星会主动表白,一有机会就来一句“我们大齐”,甚至干脆写进歌里让人去传唱,简直享受了上帝的待遇。

  那么明星否认恋情是怎么回事呢?第一种可能,就是人家的确是纯洁的友情,媒体纯属大惊小怪。不过身为明星,把友情公然搞得边界模糊,也只能理解为故意曝光了。故意曝光而又否认,听起来像是戏弄公众,不像是小燕子的作为。最大的可能,是的确有了情况,但是不想公开承认,因为感到四周不安全。一个人在荒野中落入狼窝,如果可以让狼相信的话,他肯定会否认自己是人,因为做人风险太大。

  其实异性友谊本身就是不安全感的产物。承认我对你的爱,就等于向你示弱;承认我们彼此的爱,就等于向公众示弱。据称玛雅人时代,由于长期征战,整个社会弥漫着强烈的不信任感,连异性友谊都不敢承认,大家只好在同性友谊中虚拟异性,互相说假如你是一个女人我就会和你结婚,但彼此间并没有性关系,更不会真的变成女人。17世纪的欧洲上流社会,流行男女同床共枕彻夜交谈却不肌肤相亲,如此突出异性友谊,也是因为对爱和性的极度不信任。

  章子怡,赵薇,还有更多的女明星,公开承认的恋爱关系都很少,就算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也不肯正面谈及。我们可以用隐私感来解释,但是隐私感的背后其实就是安全感。她们显然认为,承认恋情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有过恋爱经验的人都知道,否认恋情很可能成为对感情的一种伤害。宁愿自伤也不愿承认,可见这种不安全感是多么强烈。

  也许是感情本身不可信任。赵薇曾经公开承认过一段感情,但是在公布之后就很快告吹,这应该是一件伤害自尊心的事情。也许社会环境不可信任。父母、朋友、影迷都有可能成为棒打鸳鸯的杀手。更何况经历过舞台泼粪的小燕子,她很可能对公众有一种本能的警惕。

  我想说的是,就算有尊重隐私的前提,一众明星都不愿公开承认恋情,还是反映出社会信任度偏弱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