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春节晚会之外的笑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11 信息时报

  虽说中国人最粗的一根笑神经是为春节预备的,但春节前后我们仍然能在娱乐圈看到一些勉为其难的笑容,或是大笑之后的片刻尴尬。比如一个叫姓张的80后枪手对李湘(blog)的“祝福”;比如这边著名的牛群流着泪说赵本山宋丹丹是他的大恩人,那边他的老搭档冯巩则继续把相声往小品方面“创新”……

  这几年无论网络还是平媒,都盛行推娱乐评论。在我看来,近期最可笑的娱乐评论是关于电视剧《贞观长歌》(blog)的几篇。又是扯出大学教授作鉴定,又是高度阐释该剧的重要意义,一看就是枪手干的。历史剧的最高境界当然是寓教于乐,比如《走向共和》比如《大明王朝》,可这样的境界跟吴子牛拉不上关系。从《天下粮仓》到《贞观长歌》,吴大导的剧集都太爱说教,虚构部分的娱乐性也都弄得生硬,这种拿观众当干部进修班成员的思路,放到二十年前都有问题,别说现在。

  有人在为宋祖英没拿到格莱美惋惜,感觉怪怪的:英语的音乐奖怎么会轻易给中国的民歌?有没有搞错!能入围已经算功德圆满了。这跟《张思德》拍得再好也拿不了美国的金鸡百花奖——奥斯卡是同一个道理。问题是还有文章把格莱美说成是世界音乐的巅峰,实在让人好笑。美(国)标(准)确是一个认证品质精良的价值系统,但它不是珠穆朗玛!希望中国的娱乐人、媒体人、文化人永远记住这一点。这就像郭德纲(blog)的新书上了《新闻周刊》,我们应该为他高兴,但可别以为相声里的中式幽默真的就通行世界各地。

  贾樟柯在柏林对“天才”们讲课时表现了另一种中式幽默:一方面感慨中国审片没有一个固定的尺度,院线又没有成熟的分工;另一方面又唱理想虚无主义的高调,鼓吹大家遵循内心的感召,真理都让他一个人说了。但所有真理合到一起,却仿佛归纳出这个结论:为了理想,你一定要喝西北风!早知如此,跟张伟平还吵什么哟。

  最后,祝我春节愉快。徐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