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遥遥无期的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03:18 东方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话用在央视传统节目春晚上面就显得有些不大合适。且不说主持人清一色的老面孔,就连整体风格也难逃往年俗套。除了中国传统中的“孝”、“团圆”,就是把过去一年已“过时”的东西再拿出来晾一晾,还有就是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来一番热闹无比的集体拜年,除此之外,别无其它。其实,看过这年春晚就开始盼下年春晚的观众朋友们完全不必对此太过介意,毕竟,众口难调嘛!

  看完了大部分节目后,整体感觉除了“平淡”二字外,再没有其它感受。确实,整台晚会给人的感觉就是波澜不惊,中间没有任何的起伏,像是随着病人心跳停止而变成的一条没有丝毫起伏的心电图。

  先说歌舞类节目。

  可以说歌舞类节目是在“顽固”地延续着往年的风格,除了红色,就是场面不小的伴舞;歌曲的选择同样没有突破窠臼,老面孔,老曲风,就算是第一次亮相站在春晚舞台上的张韶涵,那一曲《隐形的翅膀》也早已在过去的06年中被大家传唱得沦为“口水歌”。舞蹈《雨巷》算是一个小小的亮点,给人一种江南水乡的古典美感,可惜的是,(不是我小看广大观众的欣赏水平)能够真正看懂舞蹈真正内涵的人并不算多。

  再说语言类节目吧。

  今年语言类节目出人意料地差,往年一露脸就让人忍俊不禁的冯巩,表现让人大失所望。他的节目,包袱陈旧,风格“回归”到了若干年前,语言也更多地模仿甚至照搬往年一些节目,实在有些“惨不忍睹”。我想黄宏也老了,不用看我也能想象的到他的节目里面少不了扯着嗓门说溜口的情节;尤其让人失望的是,在他第一次弹“准岳丈”脑瓜儿的时候,观众朋友们就已经想到了那个早已难以让人发笑的小幽默。

  其实,语言类节目里还是有亮点的,那就是赵本山。前几年的《卖拐》系列和《昨天今天明天》系列,虽然包袱不断,笑料百出,却总给人一种“技穷”的感觉。今年的《策划》虽然还是《昨天今天明天》的“续集”,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可能是场景变化的原因,让人感到亲切自然。尤其出人意料的是,往年屈居于妻子之下的“黑土”,今年竟在最后时刻给妻子救了场,弃昔日的“窝囊相”而显示出作为男人的机智与沉稳,可说是给观众的最大意外。当然,这与宋丹丹炉火纯青的演技以及牛群默契配合是分不开的。

  另外,郭冬临的小品《回家》安排在一个极为简单的环境里,人物也只有两个人,包袱也略显陈旧,不过还好,演员对情节的把握很有分寸,张弛有度,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老搭档郭达蔡明的小品今年也有所进步,咋咋呼呼、哗众取宠的成分比往年少了许多,表现也算是不温不火吧。

  8点到12点,长达四个小时的春晚,有多少人从头看到尾的?反正自我有记忆以来,我们家是从来没有过,今年也不例外。在看了黑土、白云后,便义无反顾地换台了。不知道第一次从头到尾坚守春晚会是什么时候?东方网实习记者吴胜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