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换了个角度看春晚 别拿春晚当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除夕夜,像中国大部分家庭一样,我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节晚会。但是今年我有一种全新的感受,好几次都感动得几乎要流下眼泪。

  话说到这里,也许你要笑话我矫情。但事实上,我很真诚。

  我不是想要拍央视的马屁,我又不上“春晚”,我犯不着。我也不是想要称赞节目质量,今年甚至没有哪个节目能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其实,早在好几年前,我就对“春晚”绝望了。

  也许,就是因为太绝望了,今年,我换了个角度看“春晚”。

  记得去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我通过网络聊天工具给好朋友拜年,看见他赫然贴出公告——“我就是想问问,‘春晚’什么时候停播啊?!”看得我心里一阵窃笑。这位朋友艺术修养颇高,我可以想像得出,这种通俗的大众联欢对他的“折磨”。我说:“你要是不喜欢‘春晚’,你就别看啊!”他回答道:“我是不想看呢,可还有我爸我妈呀。”

  这不禁让我想到一个问题:老百姓为什么看“春晚”?

  春节,就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前几日采访一位民俗专家,他还特别强调,春节突出的就是一个“家”的概念。想想也是,怎样的春节算是过得幸福?还不是全家老小,平平安安、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包个饺子、吃个年夜饭!平时都忙着工作、忙着赚钱,一年到头,这个时候大家都放下手上的活,坐在一起交流交流感情,享受血浓于水的温暖。

  包完饺子,吃完年夜饭,说话说得也累了,这时候春节晚会开始了!这真是一个完美的“补白”。就算我们打着扑克、喝着茶水、逗着小孩,背景音都是“春晚”欢乐祥和的气氛。它就像一副对联,一件摆设,一个谈资。

  当你闲下来,认真观赏一个节目的时候,你别带着挑剔的目光,像鉴赏一件艺术品一样鉴赏它!现在娱乐方式太多了,如果你的兴趣高雅,你可以去听音乐会;如果你崇尚古典,你可以去看戏曲晚会;如果你就是想逗自己笑笑,也有

相声小品的茶楼专场。可年三十儿晚上,并不是满足你个人兴趣爱好的时候。全国十几亿越来越“见多识广”的老百姓,都指望着“春晚”这个“大杂烩”满足自己的口味,累死工作人员也实现不了目标啊。我的最低标准是:热热闹闹的,过得去就行了。

  可我为什么还感动了呢?因为,我看见那么多演职人员,有的连个正脸儿都拍不着,却全然不顾,匆匆闪过镜头的一个影子,都那么投入、那么一丝不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让我感动的,并不是个别明星的表演,而是一个集体协作、密切配合的宏大工程。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理应多一些宽容,少一点苛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