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娱乐独家揭秘:马丁-斯科塞斯最终捧杯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3: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无冕之王”马丁·斯科塞斯最终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从三位同代好友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手中接过夙愿的小金人,结束了此前5次提名最佳导演、2次提名最佳改编剧本皆无功而返的二十余载悲情。这一历史性的瞬间,堪称第79届奥斯卡奖的高潮乐章。

  马丁·斯科塞斯此前无法获奖的最大理由在于:以东海岸的纽约为摄制影片的主战场,其地域文化的特色、导演流派与风格均非以洛杉矶好莱坞为中心的奥斯卡奖的口味。然而,近年来老人家同好莱坞本土培养的当红小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携手,逐渐消解了上述两大隔阂。马丁个人在好莱坞的实绩、观影大众公认的人气与地位,成为奥斯卡奖无法继续漠视的最根本原因。

  但即便如此,《纽约黑帮》《飞行者》依旧不敌竞争对手的原因是什么呢?一来,以成就迪卡普里奥本人为主的“被雇来拍片的导演”的负面印象,经媒体煽动后成为部分评委的主观认知;二来,两部作品的“申奥”意味过于明显,且并非马丁本人的至高杰作。另外,斯科塞斯还为奥斯卡学院授予伊利亚·卡赞大师终身成就奖付出了巨大努力,而卡赞先生在会员内部实则敌人不少,亦可谓巨大的负面因子。

  上述消极影响至今尚未肃清,但本届奥斯卡奖斯科塞斯仍被视为最大热门,不外另一大加分要素——评选对象《无间道风云》北美票房突破1亿$,成为堂堂正正的“好莱坞大片”。其实,马丁·斯科塞斯自己也曾发言,《无间道风云》会有如此的高评价、高票房,委实始料未及,简直与《纽约黑帮》时的各方反应有着天壤之别。扪心自问,评委中又有几人认为《无间道风云》是马丁·斯科塞斯最好的指导作品呢?恐怕答案基本为零。

  那么,马丁·斯科塞斯成为头号种子岂不是非常奇怪?不然,不妨参看近年来与学院关系交恶的两位个性派男星——西恩·潘、约翰尼·德普。前者因投靠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神秘河》而斩获影帝;后者借担纲好莱坞主流大片《加勒比海盗》系列被送上影帝提名。实际上此二者,尤其是后者——绝对想不到《加勒比海盗》能入围奥斯卡影帝。同理,“马丁·斯科塞斯怎么能凭这部作品获奖呢?”,无数影迷(特别是我国影迷)不禁严肃质问,但学院关注的重点显然在于清算和结账。想想伊丽莎白·泰勒的第一座影后、阿尔·帕西诺迟来的影帝,……评委长期以来也确实是这样实践的。

  另一个重要原因即今年是“没有本命”的一年。即便“《硫磺岛家书》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大逆转”的臆测不时风传,但考虑到两年前伊斯特伍德才凭《百万宝贝》梅开二度的事实,老克第3次折桂的时刻似乎仍未光临。墨西哥人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就算部分评委不待见纽约出身的马丁,面对这个墨西哥人,恐怕还是愿意投本土同胞一票吧?当然,面对《纽约黑帮》曾把小金人送给由于作奸犯科而甚至不能出现在好莱坞本土的波兰人罗曼·波兰斯基(《钢琴师》),“忍痛”做出马丁·斯科塞斯这一选择的评委们,想必也是经过了复杂的思想斗争。

  两位互相分流选票的英国导演又如何呢?斯蒂文·弗莱尔斯的每部执导作品,都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准,然而这位影评人热爱的导演在会员们心中却未必同样炙手可热——几十年间仅一次入围的纪录足以说明问题。保罗·格林格拉斯的《93号航班》同样是媒体的宠儿,但未能提名最佳影片等于已经宣判获奖无望的结果。当然,鉴于《波恩的霸权》在好莱坞的成绩,今后格林格拉斯仍存比较美好的前途,但这一次就先为巨匠让路吧。

  综上,一部翻拍作品《无间道风云》,不无讽刺意味地成就马丁·斯科塞斯最终问鼎,带有“终身成就奖”性质的最佳导演小金人既宣告着一位伟人的成就,也昭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想必日后统计奥斯卡犯的错误时,这又是必数的一桩吧?可怜刘伟强、麦兆辉,祝贺马丁·斯科塞斯巨匠!(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