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春晚”过剩 没完没了的“联欢”躲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3:25 北京晚报

  如果说荧屏上的春节联欢晚会太多太滥,相信很少人会反对。每年春节,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各电视台都会推出春节联欢晚会,甚至同一家电视台的不同频道也都会有各自的春晚。为避开除夕夜央视春晚,地方电视台要么将自己的春晚提前,要么延后,春节期间的荧屏,各类“春晚”简直就成了“滚动”播出,雷同艳俗的歌舞表演,空洞无趣的小品相声,没完没了的“联欢”想躲都躲不掉。

  央视春晚在所有春晚中最受追捧,但20来岁的春晚显然已经步入了它的暮年。每年超高的收视率与超低的评价拧巴到一块,倒像是一个真正的笑话。事实上,每到春节,各电视台都会提前几个月开始筹备春节晚会,每台晚会都可谓重金打造,少则投入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全国几十家电视台,在春节晚会上的总开支完全可以再拍一部《黄金甲》这样的大片。如此众多的春晚,节目形式无外乎歌舞、小品、相声老三样,扎堆播出浪费巨大。而铺张的确也是“春晚”给人留下的主要印象。

  比如,央视春晚在制造华丽虚荣方面,完全不输给张艺谋的大片。豪华夸张的舞台,动辄上千人的演员队伍,演员成了毫无个性的道具,众多名目的联唱应该是央视春晚最大的发明,今年也就是韩红与郝歌的对唱还算有点新意。各地方电视台对这种铺张之风也是心领神会,比舞台、比演员,春晚在全国的浮夸之风,被新民俗的时髦定位所掩饰。

  春晚定位新民俗,但民俗不等于人多势众、不等于一成不变大红大绿和老面孔,新民俗的本质应该适应现代人的新口味,套用老民俗做完全指南,某种程度上无异于刻舟求剑。

  春晚对人力物力巨大消耗的同时,却是费力不讨好,观众不满意,演员也未必都高兴,今年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似乎就是在以一种“自残”的方式,告诉央视春晚剧组——别再让我们上春晚了,我们累了!

  春晚已到了必须节制的时候。如今的荧屏,选秀、歌会平时已经热闹得过了头,过年过节平心静气一点,春晚瘦身,少些假大空的歌舞小品,没什么不好。观众早就看腻了小品挑梁、歌舞凑数的文艺联欢晚会,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吴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