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被奥斯卡冷落的十大名人 斯科塞斯终于熬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21:53 新浪娱乐

  奥斯卡奖可以说是电影艺术的至高荣誉。经过反复地精挑细选,千里挑一的最佳人选才能过五关斩六将夺得小金人——至少,这就是我们一直所相信的事情。但是不知何故,似乎每年都有一个被提名者虽然艺压群英却和金像奖之间有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而另一位默默无闻的提名者却突然间星光闪耀夺下奖项。斯科塞斯就是一个这样的“倒霉蛋儿”,但他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终于为自己讨了个说法:将分量最重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全部收入囊中,但有些“倒霉蛋儿”永远也不会享受奥斯卡的荣耀了。

  第10名

  马丁·斯科塞斯携《盗亦有道》(1990年)角逐最佳导演

  一直以来马丁·斯科塞斯就被认为是现代电影大师,之前他已经获得惊人的六次提名却是次次一无所获。如今他第七次迎来奥斯卡提名,奥斯卡评委会可能是出于同情兑现了他的夙愿。其实他每次获提名的影片都精彩至极,但是1990年那部影片的价值却是难以企及的。《盗亦有道》是部出色的黑帮电影,引来后来者的竞相模仿,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斯科塞斯却败给了执导《与狼共舞》的导演凯文·科斯特纳。斯科塞斯:6次提名,0次获奖。科斯特纳:1次提名就捧回小金人。这个世界是多么不公平。

  第9名

  罗伯特·奥特曼携《风流医生俏护士》(1970年)角逐最佳导演

  奥特曼的导演风格就像自由爵士乐,很多人一起演奏出精美交叠的音符。尽管在30年中他总共获得了5次最佳导演的提名,他还是未能找到通向舞台的道路。感谢上苍,在他离世的前一年,奥斯卡终于认为是时候授予其终身成就奖了。他的巅峰之作是1970年的影片《风流医生俏护士》,之前没有人向他这样执导影片,所以他们把奥斯卡金像奖颁给了《巴顿将军》的导演富兰克林·沙夫纳。这是谁?谁还会记得他呢?

  第8名

  安妮特·贝宁凭借美国丽人》(2000年)角逐影后

  安妮特·贝宁无疑是当今美国最出色的女演员之一,她夺得金像奖应该是实至名归。当然,并非她的每部电影都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但是她的多数作品都要比米拉·索维诺在《无敌爱美神》中的表演抢眼。安妮特三次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是最令人怒火中烧的是她居然匪夷所思地两次败给同一个人。没错,安妮特·贝宁不得不两次坐在观众席里看着希拉里·斯旺克在台上感谢妈妈、感谢上帝以及感谢当时的丈夫查德·罗尔。如果我是她,我会在自己的亚麻小柜子里藏一个小斯旺克伏都娃娃,准备好等待下一个奥斯卡之夜的到来。

  第7名

  英格玛·伯格曼携《芬妮与亚力山大》(1982年)角逐最佳导演

  他常青的电影事业、忧郁阴沉的电影风格都为他赢得了不少声誉,英格玛·伯格曼这位年近90的瑞典老人让死神在《第七封印》中与一个存在主义怀疑者一起下国际象棋。他曾七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的提名,多数是凭借那部《芬妮与亚力山大》。从来没有一部长达3小时的内省电影能如此细致地刻画一个破碎家庭中小男孩和他姐姐之间的关系,而且影片还配有字幕。但是当年的最佳导演却落在了执导《母女情深》的詹姆斯·布鲁克斯身上,这部苦乐参半的情节剧由雪莉·麦克雷恩主演。

  第6名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泰坦尼克号》(1997年)角逐影帝

  如果你主演了一部票房颇丰的巨片,最终这部影片迎来了多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而且夺下数座小金人,无论是导演还是制片,每个人都得到了认可,但是你却莫名其妙地被束之高阁,任你随着碎木块漂走却无人理会,你会是什么感觉?那么,你将和十年前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有同感,当年沮丧的他甚至都没有接到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的电话。可怜的家伙。

  第5名

  斯坦利·库布里克携《2001太空漫游》(1969年)角逐最佳导演

  强迫性精神紊乱将斯坦利·库布里克塑造成一个对自己的电影班底要求苛刻的导演,不达到至善至美绝不罢休。也许他对天才无止境的追求使得他显得有点神经质,但是这却非常见效:在不到半个世纪里,他完成了16部影片的制作。他高质量的电影作品绝对引人注目:《发条橙》、《奇爱博士》和《全金属外壳》只是库布里克档案中几部著名影片而已。但是天才和完美主义真正能为你带来什么呢?1969年,他遭遇了奥斯卡的冷落慢待,而《2001太空漫游》也许是他最为永恒的代表作。而卡罗尔·里德却因执导《雾都孤儿》赢得了最佳导演!这实在是能把人给逼疯。

  第4名

  《公民凯恩》(1941年)角逐最佳影片

  你肯定会发现《天堂的阶梯》出现在所有的“最佳摇滚歌曲”列表中,同样你也会在“最佳电影”列表中找到《公民凯恩》的身影,或者至少排名前十。许多人将影片受到冷落归因于其以性格暴戾的强势人物威廉鲁道夫·赫斯特的真实生活为蓝本。但是奥斯卡金像奖颁发之时,影评家的赞美之辞显得无关痛痒:那个奥斯卡之夜,九次念及凯恩,却只拿下最佳原创剧本一项金像奖,底下早已嘘声一片。最令人心痛的是当年的最佳影片最后颁给了《青山翠谷》。

  第3名

  《断臂山》(2005年)角逐最佳影片

  同性恋牛仔从来没有在银幕上交谈地那么投入,直到《断臂山》的出现,它冲破了束缚,并创造了2005年的票房佳绩。当杰克·尼科尔森要宣布获奖影片时,甚至没有人摒住呼吸;最佳影片归于《断臂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杰克却说出了另外几个字“《撞车》”,一阵嘘声即刻围绕于断臂山头。

  第2名

  查理·考夫曼携《改编剧本》角逐最佳改编剧本(2002年)

  若论最佳原创编剧,查理·考夫曼肯定是顶尖高手,或者至少说他应该是最好的编剧。当他将苏珊·奥琳的散文《兰花窃贼》改编成电影《改编剧本》时,他确确实实就是做了改编,并将其小说化,还把自己也带到故事中,为自己虚构了一个双胞胎兄弟。这是超现实的影片,但是同时它又含义深远。所以还有什么影片能比它更好呢?历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罗纳德·哈伍德所改编的《钢琴家》。有时候,夜深人静时我还能听到考夫曼的哀号。

  第1名

  凯文·奥康内尔凭借《沙丘》(1984年)角逐最佳音效

  圈外人士都没有听说过凯文·奥康内尔的大名,但是谈到奥斯卡金像奖提名,这家伙可以说是倒霉到了极点。他的纪录过于惨烈,以至于人们称呼他为“奥斯卡上的苏珊·卢奇”(苏珊·卢奇堪称肥皂剧天后)。凯文·奥康内尔已有了18次失败的经历;其为《启示》设计的音效使他迎来第19次提名。必须承认,他通常都为票房大片工作——比如《壮志凌云》《蜘蛛侠3》,而没有参与制作过那些角逐大奖的影片,但是铩羽而归18次是不是多了些?二十多年前凯文·奥康内尔以其出众的音乐才华帮助荒无人烟的遥远星球阿拉基斯在大卫·林奇的电影《沙丘》中恢复了生机。即使为既不离奇也不科幻的影片《莫扎特传》设计音效也没能让奥康内尔咸鱼翻身。

  怠于封爵

  冷落慢待是神秘奥斯卡金像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最为主观的奖项似乎是一场可以被预见结果的竞赛,但是其转瞬间就能成为最具风险的事业。你怎么解释1993年时玛丽莎·托梅一人击败四位英国顶级女星夺得影后桂冠?你又怎么解释1976年《荧光幕后》、《惊天大阴谋》和《出租汽车司机》纷纷折戟奥斯卡,而重量级冠军《洛奇》能够笑到最后呢?但是正是因为这些怠慢的存在才使得奥斯卡能吸引如此之多的眼球,正是因为悬念的存在人们才愿意不惜成本去打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