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上四部影片 令人意外的赢家与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34 青年时报

  赢家:《颍州的孩子》《潘神的迷宫》
  输家:《通天塔》《黄金甲》

  仅次于《无间道风云》的三项大奖得主是来自墨西哥的电影《潘神的迷宫》。该片以最佳摄影、艺术指导、化妆称霸映像技术部门,却在最佳外语片奖上不敌“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窃听风暴》

  相比之下,本届颁奖典礼最大的输家莫过于提名7项仅获最佳配乐的《通天塔》。最佳影片、导演、两个女配角、原创剧本、剪辑全部旁落,让之前吹嘘“本届最大的主题不外表彰墨西哥人”的部分媒体的主观臆测破灭。受此影响,同为墨西哥的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人类之子》同样空手而归,甚至手拿把攥的最佳摄影都被同门师弟《潘神的迷宫》虎口拔牙。此外,提名5项的《血钻》、提名3项的《启示》亦属彻头彻尾的伴娘。

  令人惊喜和意外的是,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由旅美华人导演杨紫烨女士执导的《颍州的孩子》问鼎。

  《颍州的孩子》由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CAMP)耗时一年多跟踪拍摄。拍摄对象为安徽阜阳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并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的纪录。

  该片的华裔导演杨紫烨上台领奖时用中文致辞:“感谢所有的抗爱滋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们。”

  获得最佳服装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设计师奚仲文单刀赴美,出现在奥斯卡颁奖礼现场,却最终败给了《绝代艳后》

  本届的最佳服装设计很难评判。因为这一类古装片很多,在设计上不需要太多创意。虽然《黄金甲》的原创性更高,但可能因为评委们对中国文化不够了解,因此无法作此评判。这跟评奖的机制有关。初选是内行评,即服装设计评服装设计,而复选是所有5900名评委来评,更多是跟着感觉走。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