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奥斯卡流行“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5:01 新民晚报

  有人认为奥斯卡越来越走向堕落,把奖项颁给没有文化品位的电影,与此同时奥斯卡颁奖的收视率呈下降的趋势。但奥斯卡在全球文化电影领域的重要性仍毋庸置疑,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奥斯卡呈现了新趋势:电影创作的全球化和民族多样性的融合。

  今年最佳影片提名影片《通天塔》的导演亚历坚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雷图是墨西哥人,而参与此片的演员有好莱坞一线明星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也有无名的墨西哥演员艾德里安娜·布拉泽和日本演员菊地凛子。后两位演员均获最佳今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今年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表现的主题也展示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如同样角逐最佳影片的《女王》一片,反映的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在历史紧要关头的风采,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提名最佳影片《硫磺岛的来信》,完全是一部用日语对话的战争电影。

  而一些获提名的美国电影的灵感和素材来源来自于外国电影。如乔纳森·戴顿和瓦莱丽·法瑞斯的喜剧电影《阳光小美女》,更典型的是马丁·斯科塞斯的警匪电影《无间道风云》。《无间道风云》的脚本来自于我国观众熟悉的中国香港电影《无间道》

  据统计,在今年奥斯卡奖20个表演类提名者中,5个是黑人,2个是西班牙裔,还有一个是亚洲人。在5个最佳导演提名者中,只有2个是正宗美国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马西·斯科塞斯。舆论认为,这样的跨国文化合作和融合,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表现的仅仅是开始。驻美记者 沈月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