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当春晚已成惘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卢世伟(《音乐周刊》编辑部主任)

  1983年的农历大年三十,我早早吃完了年夜饭,便冲进了单位的电视房,占据最佳位置,据说那晚中央台会有一场春节联欢晚会,当时最火的李谷一、蒋大为、朱明瑛、沈小岑都会登场。那一个除夕夜因为那一台晚会而成了很多成长于那个时代的人心目中一段经年不散的绮梦,虽然接下来的那一年在工体的春晚摔了一大跟头,这仍没阻挡住亿万中国人习惯于将每年的那个晚上锁定在电视机前,并且一习惯便是二十多年。

  如今,

十二生肖已经转过两轮,当春晚的口号再度响起,我却只听到一个声音:往事不要再提,春晚已成垃圾,忘了笑或许可以,忘了吐却太不容易。当春晚越来越火,也越来越不思进取而且还习惯自欺欺人,盛极必衰也就成了必然规律。

  想当年看春晚,那是确实能出人的。民歌界的四大顶梁柱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张也,通俗界的三大小生蔡国庆解晓东毛宁,三大唱将韦唯毛阿敏那英,哪一个不是在春晚上确立的地位?可现如今春晚,你还能看到啥?晃来晃去永远都是那几张老脸,春晚甚至成了某几张老脸的养老院和救济所:混了一年,就指着吃这碗饭了。看看今年,内地歌坛惟一能算个腕的就只有韩红,那还是个已经销声匿迹了一年的主儿,还连首自己的歌都混不上。你要说咱歌坛真没人了吗?相反,春晚舞台上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但能听的歌却是越来越少了。想当年,李谷一蒋大为一个人可以唱四五首,现如今,四五个人未必能唱一首;想当年,春晚是流行歌曲的风向标,听到的全都是要开始走红的,现如今,春晚是流行歌曲的垃圾筒,听到的全是已经烂了大街的;想当年,春晚是最先进文艺思想的代表,这儿听到的都是你没听过的,现如今,春晚是不思进取的代名词,所有的明星大腕都不得不跟着春晚一块儿固步自封,来来回回听的都是那些老掉牙的东西,一首《难忘今宵》都唱了二十多年了,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了二十年,就只发展出这一首歌么?

  小品就更是了,黄宏永远都是几句顺口溜,巩汉林永远就会声音身子上下抖,蔡明除了一惊一乍还是一惊一乍,郭冬临郭达一个装愣一个扮傻,连赵本山和宋丹丹今年也是黔驴技穷倚老卖老了,冯巩就更只有模仿别人的份儿了。

  当然,进步也是有的,譬如说技术上,过去只领掌,现在整出了自制掌声;譬如说思想上,《小城雨巷》用一群大腿堂而皇之晃着妖娆造作,对比一下当年同样题材的杨丽萍的《雨丝》,你就可以看到春晚如何成功地将意境“开放”为一场强奸舞蹈的意淫;譬如说观众意识,据说今年春晚观众席上频频给到特写的人,就包括了那些为春晚做出了巨大经济贡献的观众们。

  唉,春晚它是个难题,看不看都成问题,因为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留在心底。真的要关了电视机,让春晚别再继续,谁对谁仍有爱意谁让谁无能为力?为何你不懂,春晚年年还得弄,关了电视机也没有用,将别扭留在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