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科塞斯获奖,原是奥斯卡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23:00 新浪娱乐

  据有关媒体28日报道,毫无疑问,《无间道风云》是一部精美的、娱乐性很强的影片。但是就连影评人也不得不承认,它并不是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最好的影片——而且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

  但是除非是无情无义的人才会去嫉妒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艰难地赢得奥斯卡金像奖,六次提名第一次获奖。这只能说明奥斯卡历史的一个简单规律:金像奖并不总是授予真正杰出的影片。通常这就等于下面这句评语:某人终于夺得奖项,或者像斯科塞斯这种情况,等待许久终于赢得迟到的认可。换句话说,当奥斯卡敲响了你的房门,并不说明它就是颁给了最合适的影片。许多影迷认为1981年时奥斯卡没有将最佳导演授予执导《愤怒的公牛》的斯科塞斯简直就是犯罪,当年他败给了执导《普通人》的罗伯特·雷德福,1991年斯科塞斯携《盗亦有盗》再战奥斯卡时却又败在《与狼共舞》导演凯文·科斯特纳的手下。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电影历史教授乔纳森·昆茨说:“确实,历史不会将《无间道风云》和《愤怒的公牛》相提并论。但是有时候这种奖项就像是终身成就奖。”(而且有时候它们就是终身成就奖: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罗伯特·奥特曼都是传奇导演却从没赢得过最佳导演,取而代之的就是这种特殊的奖项——希区柯克于1968年获得终身成就奖,而奥特曼则在去年其去世前几个月才拿到这个小金人。)

  随便问一个影迷,他们都能罗列出一长串不够获奖资格的男女演员的名字,甚至演员自己都认为他们的那次表演不可取。1935年,贝蒂·戴维丝在《人性的枷锁》中的精彩演出却未能为其赢得小金人,反而是第二年的《女人女人》使其夺下奖项——电影历史学家里奥纳多.马尔丁称这个角色“极其下贱”。另外,马尔丁说,伊丽莎白·泰勒没能凭借《朱门巧妇》拿下1959年的奥斯卡,但是两年之后的《青楼艳妓》却使她摘下影后桂冠——这部电影连泰勒自己都嗤之以鼻。

  就在最近,阿尔·帕西诺的命运又如何?七次提名表演类奖项,包括《教父》(1、2)和《热天午后》,但直到1993年的《闻香识女人》才让他染指小金人。

  theenvelope.com网站的专栏作家汤姆·奥尼尔说:“奥斯卡中最晚投票的奖项就是当年的最佳影片。这就像是给人一个拥抱。”但是他认为有的时候这个拥抱不是来得太晚而是来得太早。奥尼尔表示:“妮可·基德曼因为出演《时时刻刻》而赢得影后称号都是因为她当时已经是一个超级巨星。”而罗素·克洛凭借《角斗士》而胜出,他继续说:“这是为了欢迎他来到好莱坞斗兽场。”

  这个让人们或延迟或提前获奖的体制是不是一无是处呢?马尔丁说,不要责备学院,他们同样也为《今夜娱乐》选择影片。他说:“奥斯卡评委会所面临的问题是他们也没有事后聪明的优势。”所以当人们说:“这么平淡无奇的影片怎么能赢呢?”那么,这只是时间和运气的问题。为什么彼得·奥图尔没能凭借《阿拉伯的劳伦斯》而受到奥斯卡的青睐?因为不走运的奥图尔当年恰好和《杀死一只知更鸟》的格利·高里派克同台竞技。

  至少有一个影评人说这个体制就是个错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剧本创作学术带头人理查德·沃尔特说:“我认为斯科塞斯以前的影片更配得上小金人。”沃尔特称今年的最佳影片是“斯科塞斯几十年里最无聊的电影——一群男人用手机交谈,偶尔一个女人的声音出现在电话中”。他说:“当他们真正执导出一部佳作时就应该授予其荣誉。否则为什么其他被提名者要站在那里看着一部不如自己的影片获奖呢?”

  根据尼尔森媒体研究统计,总计有3990万人观看了周日的颁奖典礼。而2006年当《撞车》赢得最佳影片时观看人数达3880万。

  学院错过了弥补周日夜晚颁奖典礼拖沓弊病的机会。尽管人们对奥图尔喜爱有加,但是在他漫长的演艺生涯中他从未能赢得表演类的奖项,相反学院却授予了在《末代独裁》中饰演伊迪·阿明将军的弗雷斯特·惠特克以影帝称号。

  只是为了证明你不需要冗长的简历就能夺下小金人,初来乍到的詹妮弗·哈德森凭借《梦幻女郎》中的角色赢得最佳女配角。而迈克尔·阿恩特的成功更令各处的年轻编剧欢呼雀跃(或者嫉妒眼红),他所写的第一个剧本《阳光小美女》就为其拿下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那些担心自己的偶像因错误的理由错失奥斯卡的影迷们应该留心一下凯瑟琳·赫本晚年时无忧无虑的态度,她本人曾四次夺得影后桂冠。根据《奥斯卡内幕》的作者梅森·威勒和多米尼伯纳介绍,当年《窈窕淑女》女主角扮演者奥黛丽·赫本失意奥斯卡,在发给她的电报中凯瑟琳说:“别担心没有获得提名,有一天,你会因饰演了一个根本比不上《窈窕淑女》的角色而赢得金像奖。”(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