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1:56 南方日报

  ●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从题材上来讲,就是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题材可以多样化,艺术表现形式可以多样化,关键是作品的价值观不能是腐朽的反动的

  ●当今中国的主旋律作品,核心价值观应当符合“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这12个字

  ●我们要唱响主旋律,就是要以人为本,用“三贴近”的艺术手段,弘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等人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尽管是在1月20日晚上,在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组织的一个研讨会上,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一个副司长在发言中所“透露”,但是,关于“广电总局要求从今年2月份起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各卫视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的报道,仍然在网民和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非常关心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权利。

  时代毕竟进步了,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领域的官员,都要接受“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检验,首先当然是要接受民众的质疑。据《南方日报》记者求证,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澄清说,不是要“一律”,而是“以主旋律和现实题材为主;另外,也不是2月到10月这8个月时间,而是以后都要按这个规定办”。

  由此,我想到两个问题。一是管理文化(包括广电、新闻出版等行业的大文化)产业的行政官员,特别要心存戒惧,谨言慎行,这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对于别的行业,人们可以理直气壮地举起“市场经济”的大旗反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以外的行政干预,事实上行政审批和许可之类旧的经济管制手段正在逐步减少;但是,由于文化产业涉及意识形态,人们还不能一般性地援引出版自由等宪法权利来自行其是。

  去年《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申“要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这就给了“文化口”的官员们出手干预措施的底气。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约束管理者滥权的本能冲动,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就是有关人员不可或忘的。事实上,有些文化官员的滥权已经引起了严厉的社会批评:低端的如重庆市查处的有些人利用网吧审批权“设租寻租”;高端的如贾樟柯严辞抨击有关部门让电影《英雄》垄断院线放映市场,是权钱联合,压制年轻电影工作者并散布“法西斯细菌”(见《中国青年报》2007年1月10日)。

  二是,文化官员也必须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因为不可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比如,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我们就在争论“歌颂与暴露”的问题,我们今天应该知道什么是喜剧和悲剧了吧?讽刺和鞭挞假恶丑难道不是对真善美的肯定吗?安排英雄与“好人”一个悲剧性结局,难道不可以激发人们的正义感和改良社会与人生的使命感吗?又如,从上世纪60年代我们就辩论“题材决定论”,难道还不能认识到“怎么写”(表现什么样的价值观)比“写什么”更重要吗?其他如文艺不仅有教化功能还有娱乐功能,时至今日已成为手执遥控器的普罗大众的基本常识,有关官员不能不尊重这个现实。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是什么?

  对此,许多人包括有些文化官员不甚了了。近日有报道说,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规划处处长宋鲁曼告诉记者,理解“主旋律”要宽泛,主要还是看电视剧的价值取向,只要是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达美好的情操,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主要是要防止电视剧低俗化。这当然只是他的“理解”,基本观点我同意;若换了一个官员可能又是一种“理解”,那就难说了。

  我认为,所谓“主旋律”是变动不居的。在抗日战争时期,反内战反投降团结御侮是中华民族的主旋律;解放战争时期,反专制反独裁要民主要自由“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是主旋律……在今天,讲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肯定不是主旋律了。

  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从题材上来讲,就是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讲改革,不能不讲改革的必要性,没有问题或问题不严重改它做什么?讲改革,不能不正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否则改革早就大功告成了,人们期望值太高对执政者也是一种难以承受的压力。讲开放,不能不引进国外蕴含着普世价值的文艺作品(如“歌颂”临难不苟免的《泰坦尼克号》),不能不探讨别国“崛起”的软实力何在。讲和平发展,就不能短视地渲染不利于和平共处的狭隘民族主义悲情和“向后看”的复仇思想。

  题材可以多样化,艺术表现形式可以多样化,关键是作品的价值观不能是腐朽的反动的。

  当今中国的主旋律作品,核心价值观应当符合“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这12个字。《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二部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其中“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偏重于目标任务,而前12个字既是要实现的目标任务,也是核心价值观(指导思想)。

  以这12个字作价值标准来评判,歌颂独裁者征服“天下”的《英雄》、歌颂“好皇帝”的《雍正王朝》和《康熙微服私访记》,还有那些宣扬阴谋诡计和血腥暴戾的影视作品,就如王朔所言,是“臭大粪”(再声明,不是说历史题材和“江湖”人物不可写,而是怎么写的问题)。甚至,那些打着“个性化”、“人性化”的旗帜,正面颂扬霸气和匪气的“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也是腐朽意识的沉渣浮起(这与当下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的社会意识有关)。

  我们要唱响主旋律,就是要以人为本,用“三贴近”的艺术手段,弘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等人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言而喻,与这些核心价值观相比较,题材是否涉及

婚外恋,地方台能不能播一点方言节目,倒是无关宏旨的。鄢烈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