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春晚,下自己的蛋让别人说去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1:11 燕赵都市报

  每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都会引来一阵褒贬,人们已见怪不怪。但今年春晚所引发的争论却异常激烈,似乎是历年春晚争论的总汇,不同观点交锋,各家自有说法:有人说春晚仍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年夜饭”;有人说春晚“年年岁岁花相似”,脱不了窠臼,使人审美疲劳;有人说春晚是“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有人出谋划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则认为春晚已走到了尽头,需另辟蹊径……对于春晚这个绕不开的话题,解不开的情结,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都是萦怀,都是期盼。大家关心的是,伴我们度过25个大年三十的春晚,今后的路怎么走?(《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28日)

  春晚,今后的路怎么走?今年春晚上赵本山宋丹丹牛群表演的节目《策划》里的一句台词为春晚指出了方向,“下自己的蛋,让别人说去吧!”虽然春晚被很多人指责为鸡肋,虽然每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都会引来一阵褒贬,但“下自己的蛋”应该是央视的信念,也是春晚今后的路。当然,至于这条路怎么走,央视就不能固执己见地“让别人说去吧”,而是应该听听百家之言,汲取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努力让自己的节目丰富精彩起来。

  今年对春晚最大的争论,我认为不是观众对春晚满意不满意,而是春晚节目屡屡出现涉嫌抄袭的问题。春晚年年办,观众年年不满意,而今年的不满意似乎更甚。尤其是对春晚节目涉嫌抄袭的指责,让央视和春晚陷入了“抄袭门”。先是笑星潘长江春晚的转型之作《将爱情进行到底》被河南濮阳市中原油田职工何伯阳指责创意涉嫌抄袭自己1999年发表在《重庆晚报》上的一篇小小说《网情》。同时有网友提到相声演员冯巩的小品《咱村里的事》有抄袭N年前陈佩斯吃面条的创意之嫌。接着又有网友指称黄宏牛莉的小品《考验》涉嫌抄袭周星驰的老电影《整蛊专家》中的片段,还有人称黄宏等人主演的小品《考验》与江西省文联主席陈世旭创作的一篇叫《老曹你好》的小说内容大致雷同,涉嫌剽窃。而之前,已经参加了5轮彩排的歌曲《月亮之上》也难逃“厄运”,因为涉嫌抄袭而出局,成为第5个从春晚节目单上消失的节目,等等。今年春晚的节目似乎集体沦陷,被卷入抄袭的漩涡,让人们对央视和春晚不满意的同时,还表现出一种狐疑的目光。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全国人民的春晚,央视的一举一动和春晚的任何一个节目,都躲不过观众的眼睛,所以,对于有些雷同的创意或节目情节,尖锐的观众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指出来。当然,春晚作为一台精神大餐,也是一场娱乐节目总汇,节目创意甚至是故事情节撞车,也是情有可原的。当然,也不排除节目的创作者有借鉴、抄袭的行为存在。

  但是,有的指责则是无端猜测,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去年春晚上的歌曲《吉祥三宝(blog)》,就被观众指责涉嫌抄袭2002年法国上映的电影《蝴蝶》主题曲,但是,后来经过调查发现,1996年布仁巴雅尔一家就已经在唱吉祥三宝了,前者抄袭后者显然是不可能的,抄袭的指责被“攻而破之”。而如今,尽管黄宏的小品确实与有的文章故事情节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网友既有指称抄袭周星驰的老电影《整蛊专家》的,也有指称抄袭某小说的,到底哪一个抄袭是真的或更接近事实?恐怕指责抄袭的网友自己也说不清。

  在各种指责尘嚣日上的今天,观众有争议不无道理,但有些指责却有些过火。当然,笔者并不是为央视和春晚鸣冤叫屈,而是觉得,观众应该理性地来看待春晚,看待央视,应该有一颗包容的心,理解并支持央视继续“下自己的蛋”,包容陪伴我们度过25个大年三十的春晚,对不?

  文/池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