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虹猫蓝兔遭腰斩 孩子怎成了禁播“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动画片《虹猫蓝兔》遭到“央视”的腰斩,据说缘于网名“老蛋”的网友的帖子。他说,《虹猫蓝兔》内容低级,充满了暴力、色情、脏口、恐吓、威胁,孩子们长期观看这样的节目,会产生很严重的不良影响,“请求央视停播这部动画片”。这一帖子迅速引起关注,众多家长纷纷附和“老蛋”的观点。结果就是央视顺从“民意”,停播了该剧。

  遭受质疑绝非偶然。走红的无论是明星还是图书或者电视剧,因为受到高度关注就会受到抨击,这早已是有中国特色的路子。而质疑的焦点无非是,明星没有水准,图书抄袭水分含量高,电视剧粗制滥造乱伦情色暴力场面过多。但实际上,在网络中,我们听到来自孩子的声音很少,不仅仅是全部否决他们没有辨别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成了大人们用以争论的“人质”和工具。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虹猫蓝兔》曾播到七十多集后停掉,然后又重新开始播放到八十九集。它是经受过审核的,并且获得著名的作家艺术家的好评。那些为了孩子而创作的大家,真的没有对暴力有最基本的辨别能力么?

  在中国,广告、电视电影在规定和级别限制上太乱。什么样的广告词是可以出现,什么是不该出现的,没有明文规定。电视电影有写“儿童不宜”,但没有明确等级划分。情色和暴力,到达几级是儿童不允许观看的,从未被告知。少儿动画的制片人,是在为少儿还是成人写动画?在他们的概念里,少儿能接受的粗口、血腥和暴力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或者说,什么级别到少儿那里算是暴力和血腥?我想不应该只是凭借个人感觉判断。

  我的童年是看猫和老鼠、变形金刚和郑渊洁的童话长大的。我只知道,在童话中我无比幸福。现在我只想找到《虹蓝》看看,是否真如“家长”们所说的如此暴力。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其实如果想看,家长根本无法阻止。孩子的诱惑太多,包括

网络游戏。禁是禁不了的,提高孩子正确辨别的能力才是上上策。

  ■潘幸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