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搞笑,不能只靠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中,严顺开与北京、天津等地的演员一起演出了小品《假话真情》。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严顺开在央视春晚露面了六七次。日前做客《可凡倾听》的他,直言不讳地表示,滑稽小品只靠方言搞笑,很难站得住脚。而更可怕的是有些出了名的演员“日子太好过”,“他们没有拼搏,占了剧种的便宜,却没有为剧种的提高作贡献。”

  上海小品进军春晚,却连年遭遇失败。而1983年首届春晚,严顺开一个人就表演了3个节目。对于全国春晚小品有方言倾向问题,严顺开并不是完全同意。“方言问题成了一句搪塞的话。上海的地方滑稽戏,原本有‘两个翅膀’,表演中融进各地方言和不同唱腔,很适合走南闯北。而现在却是一味地依靠方言搞笑,翻来覆去炒冷饭。”严顺开对这种“跛足”现象表示忧虑,“不在人物性格、人物关系上下功夫,不要说去北京了,就算在上海将来也立不住脚。”

  要解决“跛足”问题,严顺开强调需要演员的加倍努力,“一些传统的东西,不能‘吃进吐出’就解决问题。而现在还有很多人是‘吃进呕出’。”在排演了《太太万岁》和《独养女儿》之后,严顺开意识到,喜剧演员需要不断改变自己,根据观众的需要调整充实,否则不少演员,甚至名角都会“日子难过”。“有好多演员依靠剧种成了名、发了财,过了好日子,但是回过头去想一想,我们为这个剧种做了什么。我们占的便宜比老一辈多得多,但是现在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为这个剧种的发展提高作贡献的话,那么这个剧种就要消亡下去了。”据悉,《可凡倾听》严顺开专访,将于周末在新闻娱乐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