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呼叫转移》:现代都市的“爱情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1:31  中国文化报

  精心安排于情人节期间上映的国产喜剧片《爱情呼叫转移》(blog),冲破了美国大片《007》的封锁垄断,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对于国产喜剧片而言也算是难能可贵了。这一部由刘伟仪编剧、有着“升级版《鹿鼎记》”之称的爱情电影,演绎了一个离婚男人邂逅12个不同类型的美女并与她们一一产生爱情纠葛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看似完全不可能的事,却由银幕得以实现,从而满足了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对于爱情的“白日梦”,堪称一部现代都市版的“爱情童话”。

  《爱情呼叫转移》是一部相当讨巧的影片,其选择的档期就颇为高明,情人节期间各类型的影片确实不少,但无论是舶来品《007》搏杀诡谲,还是国产的《心中有鬼》(blog)之惊悚、《门徒》之题材晦暗,均与情人们所追求的温馨浪漫的节日氛围格格不入。而《爱情呼叫转移》则成了几乎唯一的最应景的影片,况且还是轻松休闲、笑料百出的喜剧,被情侣们追捧自不奇怪。该片的另一大特色或者说卖点是,12位当红美女明星轮番上场,与喜剧明星徐峥上演对手戏,其活色生香令人遐思。

  然而,影片的喜剧色彩其实并不是非常浓厚,而各类似乎匪夷所思其实现实生活中均能找到影子的爱情阶段却意外地令人印象深刻。所谓的“天使”或许不存在,那部具有阿拉丁神灯般魔力的手机或许子虚乌有,与12位美女的艳遇或许纯属幻想,但现代都市人对爱情的渴望以及在遭遇激情时的快乐、烦恼与痛苦则完全可能。影片借助一部具有魔幻色彩的手机道具将都市人的爱情展示得淋漓尽致,以轻松与搞笑为掩饰,直击和触摸现代人在择偶过程中的迷茫、惘然、欢乐与哀伤,从而打动人们的心弦,萌生同感,并进而思索爱情的真谛。

  因“七年之痒”而导致“审美疲劳”的男主人公徐朗选择离异,这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但接下来他狼狈不堪的择偶历程却让他始料未及。各种荒诞离奇的爱情遭遇借助手机的呼叫转移接踵而至:有对未婚妈妈的错爱、与女警官的遗憾分手、与新潮少女的一夜情、被相亲对象的妈妈相中的啼笑皆非、碰到神经质女医生被驳斥得体无完肤的尴尬……每一段爱情均以香艳开场,却又以一声叹息而告终。在忍俊不禁的笑场背后,似乎总有某种悲凉笼罩,集中了都市人在爱情与择偶方面的种种无奈与无助。男人与女人在情感互动中检阅对方,同时也照见自我,增进彼此的了解与理解。当徐朗遭受一系列挫折领悟到爱情,转头来寻找前妻时,后者已嫁作他人妇。对爱情的失望与绝望让他沉到了谷底,而在演唱会上与少年时倾慕的对象不期而遇却又柳暗花明,出现了重大转机……影片是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的现代童话抑或寓言,寄托着对爱情的思索与理解,12位美女仿佛十二生肖或星座的象征,不同年龄、阅历的观众都可以从中找到与自己有关的东西……

  可惜,影片的缺陷也是很明显的,虽然不乏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却满足于浅尝辄止,无法深入探讨。影片虽以喜剧的面目出现,但情节的演进和笑料的设计相当蹩脚,至少未能给观众带来惊喜。范冰冰(blog)黄圣依宁静瞿颖(blog)等众多美女确实给影片增色不少,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走马灯的转换中成为浮光掠影,真正让人留下鲜明深刻记忆的少之又少,很多只不过是在“跑龙套”,一晃而过,而且结束与转换之间交待得很不清楚。所以美女更像是一个噱头,其刻意制造卖点的意图,正如煞费苦心地请来话题人物黄健翔客串一样过于明显且效果不佳。当然,以上评点对于一部商业片而言似乎过于苛刻,毕竟票房才是硬道理,你怎能期望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呢?

  但无论如何,电影《爱情呼叫转移》的初步成功甚至激励了后续影片的拍摄筹划,至少说明国产电影还可以这样去拍,而不必沉溺于武侠大片的迷梦中,这对于丰富与繁荣国产类型片具有一定的价值,也算是作出了相应的贡献。 丁运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