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王朔的惊世骇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3:08 新闻晨报

  王朔最近说了一大堆惊世骇俗的话。

  依我看,王朔倒未必是哗众取宠。某种程度上讲,他是下意识地在挑战当前的文化思维。说不上是故意的。他只是习惯了。

  因为,当年王朔之所以能够冒出来,“骇俗”是他的利器。那时候,计划经济的影子并没有消退,而他是以破坏者姿态出现的。他不断用叛逆的话语去刺激那时候的文化思维;另一面,那时的社会就像是一个蠢蠢欲动的青春期少年,王朔的那些观点和话语,当时很能接受。

  所以,这次王朔复出,再次习惯性地选择了“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姿态。他大概觉得,凭他的实力,仍能够挑战当下的文化思维,当然,这次他也顺应时代变化,有意识地增加了份量,甚至不惜把“吸毒、嫖娼”这样的极端话题都搬了出来。大约,在他看来,这世界仍是那个他当年舌战黑马王彬彬的世界,仍会有人有兴趣和他就“人文精神”进行探讨。

  不幸的是,王朔错了———他闭关的时间实在太长了。

  现今的社会,从文化习惯上说,更需要的是规范,而不是挑战,需要的是秩序,而不是破坏。所以,当年的先锋作家王朔自然地被边缘化了(再说,从炒作技术上讲,现在的王朔只能说是“菜鸟”级的。玩“惊世骇俗”,他还能玩得过宋祖德(blog)?)

  在这种时候,正是被王朔看不起的娱乐记者,扮演起了收养王朔的责任,将实际上已经没有容身之处的他,收在“娱乐”的空间里。于是,王朔的“无畏”,在务实的当下人眼中,便颇有点堂吉诃德式的滑稽。

  既然是滑稽戏,就不需要去真正计较那些疯话,究竟有几分是真、几分是假。□李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