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图雅的婚事》无寓意之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晓舟(著名乐评人)

  “这部电影的结尾是一个开放性结尾,这有什么寓意呢?”

  这是《图雅的婚事》首映(在广州首映后,要等到 4 月才全面公映)后的交流会上,一位观众问的一个活见鬼的问题。 “开放性结尾”是典型文艺青年的高级词汇,而问一部“文艺片”“寓意”何在,就是质问你“文艺”在哪儿,所谓“寓意”似乎便成了一部文艺片的存在理由和必要条件,就像一把枪必须装上的子弹。好在被枪顶住脑门的王全安回答得好:“这个结尾就是两个男人打架,一个女人哭,每个人都干他们该干的事,没什么‘寓意’,生活本来就是这样。”

  这就是《图雅的婚事》的出色和震撼所在。尽管《图雅的婚事》和《三峡好人》相去甚远,但金熊和金狮这对哥俩今后难免会越来越多地被放在一起说事,如果说《小武》之后的贾樟柯苦心经营的是一种“寓言现实主义”或“现实主义寓言”,那么《图雅的婚事》就是把“寓言”“寓意”给干干净净地擦掉了,它呈现出中国电影最为缺失的品质,那就是讲故事的能力,生活的细节质感,以及人性的光彩,正是这三个优点,使《图雅的婚事》足够优秀。

  《三峡好人》之“寓意”令人眼花缭乱,从钞票到烟酒茶糖,加上 K 歌比赛般的大量流行歌,更不用说飞碟火箭走钢丝的超现实奇观,以及“三峡”这个浩浩荡荡的背景,都成就了一部登峰造极的贾式寓言史诗。《三峡好人》比《世界》玩得更漂亮更花样百出,充满了意味深长的启示录式镜头画面,然而似乎还是缺乏足够丰满的生活质感和情感,这部电影令人激动,但“感动指数”却似乎明显低于“激动指数”,这是寓言大于写实的倾斜所致,故事还是过于机巧而稍嫌简单化了,幸好韩三明这个人物从头到尾都散发着本色的魅力,他对于《三峡好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亚于余男之于《图雅的婚事》。

  事实上《三峡好人》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大片“,或者说,《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是商业大片,而《三峡好人》是艺术大片,贾樟柯晚近的电影是史诗和启示录,充满了诗意和寓意,充满了象征和符号,成了某种当代东方传奇和民族寓言,充满了天女散花般的话题性,这是贾樟柯的制高点:他有魄力和能力咄咄逼人地挑起迫在眉睫的现实话题。但也是他的瓶颈:既然在老路子上已经熟能生巧登峰造极,那下一步就是如何从话题回到电影,从寓意回到现实。

  尽管类比略显牵强,但《三峡好人》有所不足之处,恰恰是《图雅的婚事》的长处。尽管拍蒙古人,但不像万玛才旦的《静静的嘛呢石》,更有别于米哈尔科夫的《蒙古精神》,民族传统的当代命运不是王全安这部电影首先要关注的,那只是自然引申开来的一个广阔视野,它倾注的是一个“好人”的故事,一个非常好看的“好人”的故事,诉诸感情多于诉诸智力,重要的是它不是民族寓言,甚至不用称之为“中国电影”,它只是电影,它就是电影本身,只是这样的很“电影”的电影在中国电影中太少。

  就艺术而言,大片几乎已不在讨论范围,大片就像是山巅落日照耀的一只死老虎,在它的尸体上适时地站起了金狮和金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