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虹猫蓝兔》是毒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52 信息时报

  《虹猫蓝兔七侠传》被紧急停播,向网友展开调查,将近八成的参与调查者反对停播。反对停播的理由是孩子爱看,而支持停播的,多半是家长。他们认为,它“内容低级,充满了暴力、情色、脏口、恐吓、威胁,故事毫无创新,动画形式抄袭国外动画,向小观众传递了一个暴力加无知的价值取向”,他们生怕影响孩子成长。

  什么因素最能影响孩子的成长?是动画片么?以我的同学们做个样本群体,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年前的中学同学在前不久聚会时,很自然地分为两群,一群是世俗的成功者,另一群,也许可以不客气地算做loser,而这些20年后成为loser的同学,最大的共同点,是都有个不快乐的家庭。他们的父母或者早早离婚,或者是父亲有暴力、冷暴力倾向,或者是母亲性格乖戾斤斤计较,每到周末,全家蓬头垢面睡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半,就有爹妈的麻友前来敲门。而那些20年后获得幸福的同学,他们的家庭或许一样清贫,却有个喜欢写毛笔字的爸,有个总是笑眯眯织着毛衣的妈,孩子每月可以得到零花钱,但要细细记账。所有这些在20年后显示出巨大差异的同学,当年一样看过那些被认为是血腥暴力的动画:《小飞龙》、《圣斗士》、《变形金刚》、《恐龙特急克赛号》,人人书包里都藏过武侠小说。

  不要寄希望一部

动画片来影响或改变人生,观看动画,不会是同一个群体在多年后呈现出差异的根本原因。何况信息爆炸,到哪里,都躲不了那些所谓的不良信息,所以才会有孩子,在语文试卷上,在“人流”前,写下“无痛的”作为修饰语。爸爸妈妈的性格人格,家庭气氛的平和安稳,比电视里虹猫蓝兔的影响更大,给孩子注入快乐幸福基因的任务,不该由动画来完成。没有自觉意识的爹妈,是最大的毒草。

  不过,《虹猫蓝兔七侠传》是一部多么难看的动画片啊,不说故事,只说色彩,那种灰蒙蒙的蓝,配着粉不粉紫不紫的红,那种灰白的绿,配着苍白的黄,还光亮得刺目,而我们曾经是一个多么懂得美的民族啊,曾经多么懂得色彩的微妙和和谐啊,而就是这么一个动画片,却令孩子们高兴得发癫,简直令我老泪纵横。韩松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